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社科院报告:美国资产泡沫威胁世界经济稳定

2017年12月20日 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报告称 美国资产泡沫威胁世界经济稳定

  发达经济体的低利率和宽松货币环境催生了资产价格不断高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政策则有刺破资产泡沫的风险。一旦美国资产泡沫破裂,刚刚有所复苏的世界经济,可能再次陷入低迷之中。

  本报讯 记者徐惠喜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报告,预计2018年按PPP(即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世界GDP增长率约为3.5%,按市场汇率计算的增长率约为2.9%。这一预测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预测,反映了对世界经济回暖基础不稳固、资产价格泡沫、全球债务水平过高、反全球化趋势、美国政策调整、英国脱欧进程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问题的担忧。报告还认为,若美国资产泡沫破灭,世界经济或将再次陷入低迷。

  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的低利率和宽松货币环境催生了资产价格不断高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三大指数大幅下挫,此后逐渐上升,并于2013年前后超过危机以前的最高值。至2017年10月份,三大指数的月度收盘价分别已达2575点、23377点和6728点,分别是危机前最高值的1.66倍、1.68倍和2.35倍。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也与股票市场类似。美国20个大中城市的标准普尔/CS房价指数于2006年7月份达到阶段最高点,即207点(2000年1月份房价为100)。2006年7月份后,房价逐渐下跌,并引发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2012年年初,美国房价重新开始上涨,至2017年8月份,20个大中城市的标准普尔/CS房价指数已达203点,即美国房价已经非常接近次贷危机以前的最高水平。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也存在类似的资产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现象。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也在经历价格快速上涨过程,尤其是2017年与美元贬值相伴随的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增加,导致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大幅上涨。

  报告认为,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和量宽政策将继续催生资产泡沫。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政策则有刺破资产泡沫的风险。加息对资产价格的抑制作用往往有滞后效应,一般需要连续多次累计较大幅度的加息才会突然导致资产价格崩溃。一旦美国资产泡沫破裂,刚刚有所复苏的世界经济,可能再次陷入低迷之中。即使美国的加息和缩表暂时没有导致其资产泡沫破裂,但有可能引起美国利率尤其是中长期利率飙升,并引起资本流入和其他市场的资本流出,可能刺破其他市场的资产价格泡沫。由此可见,当前世界各国的资产泡沫已经成为威胁世界经济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资产价格上涨持续时间越长,泡沫破裂造成的危害将越大。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