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执政党“54大”召开 经济社会转型备受瞩目

2017年12月17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7日讯(记者 蔡淳)为期五天的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第54届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下午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会议不仅将实现非国大领导集体换届,还将影响今后一段时间内南非政府的施政方针,因此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捍卫团结,迈向新生,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在向大会提交的政治报告中,现任非国大党主席、南非总统祖马着重讨论了推进南非经济社会转型、缩小贫富差距以及加大对黑人民众发展机遇政策倾斜力度的重要性。祖马强调,执政党必须有所作为,否则南非社会将永远无法摆脱“贫困、失业和收入不均”这三大社会顽疾。不过,祖马同时指出,转型不可盲目妄动,应避免使国民经济陷入困境,也不能引发社会动荡。

  近年来,南非竞争委员会经过调查发现,南非包括电信、金融、建筑、钢铁、交通等在内的许多行业都存在商业联盟。祖马认为,南非经济各行业高度集中的现状对转型构成了实质性阻碍。大型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形成了垄断,不利于中小型企业的成长。祖马表示,执政党将利用手中资源推动实现转型目标,包括制定完善《黑人经济赋权法案》等法律法规,并在发放执照、审批预算与公共采购等领域采取措施,对私营部门进行引导。

  祖马指出,执政24年来,非国大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南非民众因此有机会享受住房、用水和用电等便利。自2014年以来,接近100万户家庭接入电网。仅2017年一年,就有超过30万户家庭解决用水问题。自2014年以来,超过100万户用上了洁净厕所。

  面对南非贫困现象持续蔓延的现状,非国大政府致力于构建社会安全网,通过社会保障体系帮扶底层民众,已经使超过1700万人受益。此外,南非的医疗卫生事业,尤其是防艾抗艾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南非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艾滋病治疗项目,覆盖了高达420万人口。由于防治得力,南非的艾滋病新增感染病例从2012年的30.6万变为2016年的20.7万,人均寿命则由2008年的54岁上升到了今天的64岁。(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