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民限制将重挫英国经济

2017年12月15日 1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5日讯(记者 徐惠喜)12月1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在京发布《英国发展报告2016-2017》。报告指出,脱欧之后对移民的限制将会对英国经济造成损害,大幅削减移民最大的输家是公共财政。特蕾莎·梅政府很难兑现保守党2010年以来将年净移民控制在10万人以内的许诺。 

  报告认为,脱欧后英国在移民控制方面浮现出三个主要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处理已经在英国工作的350万移民。遣返这些欧盟移民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违反现行欧盟和英国法律规定的。另外,办理300多万人的入籍手续需要巨大的行政和人力资源投入;第二个问题则是如何控制今后的新移民。英国的食品加工、农业和餐饮旅馆服务业依赖于来自东欧的低成本劳工。大幅削减欧盟非熟练工移民将造成劳动力短缺,从而迫使雇佣单位改变其经营模式:更加自动化(要付出技术和研发成本)、提高工资以招到本土工人(工资成本上升)或者不得不破产(对整个英国经济造成损害)。第三个问题,严控移民会大大增加非法移民的数量,给英国的经济与社会造成更大的问题。 

  大幅削减移民将对英国的经济、社会和财政收入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弊远大于利。本土的英国人正在快速老龄化,就业年龄段的人数在缩减。如果仅仅计算本土出生的英国人,在欧盟国家中,英国是个“老龄依赖比”(old-age dependency ratio,即老年人数与劳动人数之比)较高的国家,而且正在恶化。这使得医疗、保健和退休金的费用急剧增加。英国自然的移民特点是,移出退休的老龄人口而移入年轻、工作并纳税的人口。这实际对英国有利,有效改善了“老龄依赖比”。如果降低净移民数量,老龄人口将给英国政府的财政带来更大的负担。劳动人口将不得不为此付更多的税。英国政府的财政部门测算,到2065年,如果将年净移民数量控制在10万人以下的话,公共开支债务将比把净移民控制在20万人以下高出约30%。 

  在移民控制问题上,梅政府很难兑现保守党2010年以来将年净移民控制在10万人以内的许诺。为了英国长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梅政府应当更加务实,放弃这一不切实际的竞选承诺。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