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安金融集团赞助发布《新兴市场的自愿性养老金》报告

2017年12月10日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0日讯(记者李景)在全世界多数国家,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人口老龄化给今天的新兴市场带来了特别的挑战。新兴市场的养老金制度往往只覆盖一部分劳动者,替代率通常不足,很多老年人仍然依赖大家庭赡养。随着经济现代化和出生率的下降,家庭养老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近日,由信安金融集团赞助的《新兴市场的自愿性养老金:应对退休保障挑战的新策略》发布,《报告》将自愿性养老金计划作为确保新兴市场退休保障的关键部分。

  《报告》显示,自愿性养老金制度长久以来就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英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退休情况的一个显著特征,为保障水平不是特别高的强制性国家养老金体系提供了重要补充。直到最近,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也在抓紧建立自愿性养老金制度。

  “随着今天的新兴市场走向老龄化,满足人们的退休需求变得越来越复杂和困难。”全球老龄化研究所总裁、《新兴市场的自愿性养老金:应对退休保障挑战的新策略》报告作者理查德·杰克逊(Richard Jackson)表示,“各国政府都需要了解,加强自愿性养老金体系是解决方案的一个关键部分,特别是在人口转变更显著的新兴市场。”

  “通过与全球老龄化研究所这样的伙伴合作,我们能够帮助各国相互学习,获得能够帮助他们为他们的人口制定正确养老金政策的数据和信息。”信安国际副总裁施嘉芙(Renee Schaaf)说,“没有一刀切的解决方案能够解决政府面临的老龄化挑战。但通过合作,监管者、雇主和养老金提供者可以找出改善人们退休保障的解决方案。”

  在中国,随着养老保障体系“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加大,加快建立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自愿)养老金等第二、三支柱日益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

  信安金融集团信安国际公司总裁兼CEO韦达志认为,当前应尽快对中国公民加强自愿性养老金的知识普及和教育。“对于公众教育在自愿性养老金制度的成功中的重要性,怎么讲都不为过。”韦达志表示,中国的相关部门和机构应该通过各种方式让民众形成自愿性的养老储备观念,以补充当前养老金第一、第二支柱的不足,让民众根据实际情况了解自己什么时候存钱、应该存多少钱。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