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府茶楼“叹早茶”

2017年12月07日 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州老字号一条街招牌。本报记者 周明阳摄

  来到广州,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快。广州经济发展之快令人惊叹。不过,在这里至少有一个地方是慢的,那就是茶楼。

  谈及广东的传统饮食文化,早茶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广东话中,饮早茶也称为“叹茶”,“叹”是享受的意思,“叹一盅两件”指的便是享受一盅香茶、两件点心。饮早茶是广东人的重要习俗,每逢假日,广东人常常扶老携幼,或约上三五好友,齐聚茶楼“叹早茶”,享受愉快的闲暇时光。

  广东早茶的起源要追溯到咸丰同治年间。“二厘馆”是广州茶楼的前身。所谓“二厘馆”是街边支摊的茶铺,茶资二厘,当时一个角洋合七十二厘。“二厘馆”门口挂着写有“茶话”二字的木牌,设备简陋,仅以几把木桌木凳迎客,供应茶水糕点,供路人歇脚谈话。后来出现了“茶居”,如五柳居、永安居、永乐居等,“居”的意思是隐者遁居之所,有闲者可以来这里消磨时间。五口通商后,广州成为南方的通商口岸,原来中国四大镇之一的佛山逐渐衰落,资金转移到广州。佛山七里堡乡人来广州经营茶楼,遂有金华、利南、其昌、祥珍四大茶楼之兴。佛山七里堡乡人经营茶楼的手法,是先购地后建楼,茶楼占地宽广,楼高三层,此后,广府人始有茶楼可上,一盅两件可叹。

  饮早茶文化逐渐流行,从路边摊发展到茶居、茶楼,进而演变成今天的各大酒家。说起广东早茶,不得不提“广州三大园林酒家”——南园、北园、泮溪酒家。尽管早茶粤菜的餐厅新秀层出不穷,但气派园林有着经过历史沉淀的气韵。走进泮溪酒家,山水园林环境十分优美,操着广东话的食客们边饮茶边聊天边赏花,度过一个个惬意的上午。

  一般而言,喝早茶时间是9点至11点,也有些酒楼从早上5点到中午12点都供应早茶。既然名为“早茶”,茶水自然是广东早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早茶的茶水以红茶为主,也有安化黑茶、普洱茶、铁观音等。茶色深,味苦涩,虽在视觉和味觉上不如绿茶,却与广东早茶中味道浓郁的茶点形成绝佳搭配。茶点也愈发精致多样,虾饺、烧卖、叉烧包、蛋挞、马蹄糕、糯米鸡、金钱肚……茶楼里常有上百种茶点,供客人随意选择。

  随着广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早茶这种传统文化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成为广东人休闲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早茶的长盛不衰与广东自古以来贸易兴盛、经济发达密不可分。茶楼除了宴请饮食的功能之外,还是许多生意人交流信息的地方。在广东,早茶时分可以谈生意,也可以会朋聚友、谈天说地。生意人把茶楼当作商谈重地,普通人则在此舒缓压力,偷得浮生半日闲。“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饮杯茶去”,这就是广式早茶文化的精妙之处。

  (文/周明阳)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