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时尚生活上海呈现 前9个月意大利对华出口增长25%

2017年11月26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6日讯(沈则瑾) 今年11月,“米兰设计周”首度延伸上海,在上海静安区举办“米兰设计周外围展”,8大代表意大利精致生活和无限创意的奢侈品牌在南京西路人行道沿线展出,第二届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意大利品牌设计展、意大利设计电影节也在这一区域先后举办,意大利时尚生活在秋日上海尽情呈现。

  记者采访了专程前来参加这一系列活动的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伊万·斯卡夫罗托,他说,“上海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我非常愿意把意大利一些生活体验带到上海来。”在过去的一年半中,他已来中国访问了9次。

  伊万·斯卡夫罗托告诉记者,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较去年获得了更大成功,参展商数量翻了一番,从去年的50多家达到今年的109家。“今年上半年,意大利家具在中国的销售增长了37%,可以说意大利是中国市场最大的进口家具供应商,市场份额达到18%,之前中国是意大利海外家具出口第8大国家,今年上升至第7大国家,这对意大利是个非常重要的数据。2009年到2016年,意大利在中国的家具出口增长了334%,中国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

  伊万·斯卡夫罗托在展会上和意大利参展商进行了沟通,他们告诉他,现在中国很多人对意大利家具非常感兴趣,和他们洽谈的人很多,他们表示以后会把更多精力放在中国市场上,也会考虑在中国开设一些店铺。

  伊万·斯卡夫罗托说,中国不仅仅是意大利的客人,我们希望把意大利一些在设计方面的技巧带到中国来。“在米兰家具上海展上举办了卫星展,50多位新锐年轻设计师在卫星展上展出了他们的作品。今天共为其中的三位加上一位特别提名奖共四位设计师颁了奖,几位获奖的年轻中国设计师将在明年4月的米兰设计周上展示他们的设计,他们将有与意大利家具商对话、与意大利设计师互动的机会,他们的作品可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这会促进他们职业的发展。”

  伊万·斯卡夫罗托说,意大利的生活方式代表美丽、优雅、高质量,意大利产品的独特之处是擅长以手工制作,就是工匠精神。买意大利产品,不仅仅是买衣服、眼镜、鞋、汽车、家具,更多的是买意大利的一种生活体验。虽然意大利产品有不同的品牌,但代表的是同样的精神,给人心灵上带来的触动、感觉是一样的,这是意大利产品会吸引全世界消费者去购买的原因,也是我们举办米兰设计周想呈现给大家的东西。

  在伊万·斯卡夫罗托看来,上海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一个有活力的城市。他说,“中国现在中产阶级的数量越来越多,很多人在往大城市迁移,他们也变得越来越富裕,有能力去购买国际化的产品,意大利产品肯定会第一个出现在这些刚刚致富的人的搜索‘雷达’里。”

  伊万·斯卡夫罗托说,“中国和意大利历史上往来已有几个世纪,渊源可以追溯到马可·波罗时代,‘丝绸之路’的那一头终点就在意大利的威尼斯。两个国家虽然相距遥远,但却因此变得非常近,而且两个国家还有很多共同点,例如都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我希望历史的传承能够帮助两个国家构建起通向未来的桥梁,以更好理解对方。”

  据伊万·斯卡夫罗托介绍,两国经贸近年在快速发展,过去9个月中,意大利向中国的出口增长了25%,中国对意大利的出口增长了5%。“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非常希望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两国经贸沿着新的‘丝绸之路’再回到威尼斯去。”

  中意两国之间有很多合作项目在推进,伊万·斯卡夫罗托说,中国有个“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意大利也有相同计划,叫“工业4.0”,我们两个制造大国未来在制造业也可以有很多合作机会。中国从低成本制造更多往有创意的中国智造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我们非常赞成,我非常希望两国在设计领域有更多合作,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相信未来能够有非常多的共同合作领域。”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