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隆重揭牌

2017年11月24日 11: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索菲亚11月24日讯(记者 田晓军)11月23日,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隆重举行。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张旭,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保加利亚文化部部长巴诺夫,索非亚市市长凡德科娃,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以及来自保议会、国家艺术机构负责人、在保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主流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张旭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晓军/摄

  张旭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的设立,标志着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为中保文化关系的发展开启了新的一页。中方将与保方积极合作,把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建成中保双方合作共享的文化平台,为筑牢传统友谊,促进民心相通贡献新的力量。

  张海舟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借助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这个平台,以文化为桥梁,以友谊为纽带,发挥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中保两国关系发展的独特作用,为中保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保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更多新亮点。

保加利亚文化部部长巴诺夫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晓军/摄 

  巴诺夫部长表示,保加利亚与中国有着加深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愿望。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的揭牌是两国共同努力的良好结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他相信文化中心的设立能够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两国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凡德科娃市长表示,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地处欧洲文化交汇的枢纽位置,非常高兴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设在这座城市,相信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后能让更多的保加利亚民众感受到中国文化。

揭牌仪式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晓军/摄

  揭牌仪式上,来宾们欣赏了宁波艺术团呈现的中国民乐合奏《茉莉花》、越剧唱段《梁山伯与祝英台》、旗袍情景剧《春秀》和保加利亚民间舞蹈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中保两国艺术家联袂合唱的歌曲《一朵保加利亚玫瑰》将中保友谊的旋律演绎到高潮。

揭牌仪式上宁波艺术团呈现的越剧唱段《梁山伯与祝英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晓军/摄

  中国的艺术家们向来宾展示了茶道、剪纸、书法、国画、刺绣、古琴等的制作和演奏技艺,并与来宾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加深了保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美丽中国—VR城市全景展》和《中国五年》记录片向各界展示了中国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索非亚文化中心是我国在海外设立的第34个文化中心,它将围绕中国国情介绍、文化活动、教学培训、思想交流、信息服务五大基本职能,在保加利亚策划与开展多样化和高品质的文化活动,打造优秀中国文化艺术展示平台,为保加利亚民众开启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