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加利亚副外长:让中保两国民众分享更多实惠

2017年11月24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晓军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布达佩斯拉开帷幕,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成为国际舆论焦点。在此之际,保加利亚外交部主管中国事务的副部长格奥尔·格奥吉耶夫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专访。

  格奥吉耶夫表示,保加利亚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期待将中保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我们对此感到自豪。中国不仅是保传统友好国家,而且是当今和未来最重要的伙伴之一。在保加利亚,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合作是各党派的共同政治意愿,深化和拓宽与中国在各领域合作,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两国友好关系建立在坚实的相互尊重和信任基础之上。

  格奥吉耶夫表示,保加利亚高度重视“16+1合作”,将其视为与中国加强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其中,在贸易、农业、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信息技术、能源以及其他共同利益领域开展高效务实的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点。

  格奥吉耶夫表示,互联互通是两国当前最有前景的合作领域。保目前正在升级和改造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如赫姆斯高速公路项目、瓦尔纳—鲁塞铁路升级项目等,希望与中国企业就上述项目开展合作。保加利亚地处欧亚之间,重要的战略位置使其在建立新的交通走廊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保加利亚欢迎中国企业来保设立代表处,建设物流基地、生产和研发中心。

  格奥吉耶夫说,农业合作是中保双边合作的优先事项之一。今年5月份中保签署了《关于建立农业合作示范区的联合声明》,共同支持在保建立首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农业合作示范区,保方对此给予很高评价。随着两国合作深入,将会有更多保加利亚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格奥吉耶夫表示,保加利亚希望加强与中国在高附加值、技术创新和绿色产业方面的合作。例如,信息与通信技术、数字经济、机械制造、汽车工业以及工业园区和高科技园区的合作。目前,外包业已成为保加利亚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利用保加利亚这方面优势展开合作。中保旅游合作潜力巨大,保希望推动更多的中国游客前来旅游。过去10年,保加利亚对华出口增长了近6倍。尽管如此,两国的务实合作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保加利亚期待一些著名的优质产品,如农产品、玫瑰精油、酸奶、葡萄酒和矿泉水等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

  格奥吉耶夫表示,保加利亚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意通过共同开发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保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让两国民众分享更多实惠。(经济日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