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两大监管机构“搬家”背后的博弈

2017年11月23日 15: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3日讯(记者 陈博)在本周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部长级会议上,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与法国首都巴黎在经历了一场堪称“激烈”的投票竞选后,最终分别成为欧盟药品管理局(EMA)和欧洲银行管理局(EBA)的新东道城市。欧盟委员会表示,这是欧盟应对英国“脱欧”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上述两家监管机构将在搬离英国伦敦后,在欧盟内部单一市场的药品与银行业监管领域,继续发挥着关键核心的作用。不过从竞选过程与结果看,虽然“脱欧”继续向前走,但似乎欧盟成员国间的分歧也随着这场权利博弈,进一步公开扩大化。

  为了应对英国“脱欧”,欧盟在今年6月的夏季峰会上确立了EMA与EBA的“搬家”规则与程序。虽然当前英欧之间的“脱欧”谈判仍然悬而未决,但欧盟在处理机构迁址的问题上却展现出了罕见的“高效”。今年9月,欧盟委员会完成了对申请承接新址的城市评估工作,并最终在近日由各成员国投票选举出了上述两大监管机构的新东道城市。

  此次机构迁址可谓是欧盟内部的“重量级”变革事件,多重利益交杂,引发了多方的博弈。对欧盟决策层而言,“高效”迁址向英国传递了政治信号,对外表达了欧盟应对“脱欧”的坚定决心,也是在当前一体化进程面临曲折的背景下,在欧盟内部重新划分个别监管权限的一次“权力洗牌”与“凝聚人心”。对各成员国政府而言,竞争新址“落户本家”不仅能获得显而易见的经济利益,同样也是本国填补英国“脱欧”后留下的巨大政治影响力真空的良机。

  拥有近900名员工的EMA负责管理整个欧盟市场内销售的人类与动物健康药物。该机构日常除提供技术性指导外,还拥有颁发或吊销药品流通执照的权力。此外,每年大批参与EMA会议的人员亦能对当地酒店服务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因此,共有19个欧洲城市对这个“香饽饽”展开了角逐。

  不过令欧盟感到尴尬的是,“凝聚人心”的效果尚未达到,中东欧地区却首先遭受了“有色眼镜”的偏见。EMA在竞选前对参与其中的中东欧城市发出了“警告”。EMA认为,如果欧盟最终选出一个缺乏吸引力的东道城市,尤其是在“中东欧前社会主义国家”,可能将导致多数员工辞职,最终引发欧洲医疗保健体系发生混乱。虽然参选的布拉迪斯拉发、布加勒斯特、索菲亚、华沙与萨格勒布等东欧城市立即对这番言论进行了严厉驳斥,但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最终依然凭借着“生活环境优美、经济繁荣、交通发达、劳动力素质高”等优势胜出。

  参与对EBA的角逐的欧盟城市共有8个,其中只有波兰华沙与捷克布拉格2个中东欧城市。虽然波兰与捷克政府在“拉票”过程中强调,欧盟各机构的选址分布存在“西多东少”的弊病,应适当分配部分机构设置在中东欧国家,但面对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爱尔兰都柏林等传统欧洲经济中心城市的竞争,华沙与布拉格最终只得接受“花落旁家”的结果。

  针对东西欧成员国围绕本次竞争进行的“明争暗斗”,欧盟委员会在投票结果出炉后“打圆场”指出,尽管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但27个欧盟国家均希望避免过于长久与激烈的争论,因为在面对英国“脱欧”时,保持团结才是最重要的。会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还在其个人的社交账户上总结道,“无论结果如何,今天投票的真正赢家是欧盟27国”。

  有观点指出,尽管欧盟高层长久以来始终强调“同一个欧洲”,个别政界人士还尤其敏感外界对欧盟采取了“分而治之”的做法,但欧盟内部是否真正对各区域、各成员国做到了“一碗水端平”,显然令人生疑。这场旨在凝聚欧盟向心力的“迁址大战”不仅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进一步显现出“新”“老”欧洲间的隔阂。可以遇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欧盟的政治权利重心仍然将集中在“老欧洲”国家范围内,中东欧地区的“新欧洲”成员国提升区域政治影响力的努力仍待持续,前路依然曲折。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