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圆满举办

2017年11月23日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澳大利亚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澳大利亚华文媒体协会会长刘聿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翁东辉/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阿德莱德11月23日讯(记者 翁东辉)11月21日,由澳大利亚报业集团主办,澳大利亚中国工商委员会、弗林德斯大学、凤凰网、南澳山东商会协办的澳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在南澳首府阿徳莱德开幕。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等国的经贸、文化、教育、旅游专家学者及当地政要、商业、教育等领域的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此次论坛旨在搭建澳中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互动平台,把南澳的产品推向中国及海外市场并把中国的发展成果引入南澳,共同探索双方合作发展交流的新途径。

  论坛主办方澳大利亚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澳大利亚华文媒体协会会长刘聿在开幕致辞时表示,澳中经贸文化交流的新时代已经来临,我们要乘势而上为推动并深化澳中关系及南澳和中国的关系再开新局。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蔡思平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翁东辉/摄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蔡思平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将拓展并深化中澳双方在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在农业、矿业、教育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往来。蔡思平指出,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

  他说,中国与南澳州的关系是中澳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澳州农业、旅游和矿产资源丰富,也是教育和科技强州。中国与南澳州之间的发展与合作互补性强。近年来,中南澳合作得到长足发展,双边关系密切,人员往来频繁,人文交流活跃,投资方兴未艾,中国已经成为南澳州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南澳州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以及第二大游客来源国。目前南澳州约有38家中资企业,中资企业在南澳州累计投资额已近20亿美元。2016年5月,中国银行在阿德莱德设立分行,12月,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开通广州与阿德莱德首条直飞航线。总体来看,中国与南澳州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发展势头良好,南澳州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特别制订了《南澳与中国交往战略》,旨在加强南澳州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并确定了七大战略优先领域,这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进行很好的对接,拓宽并深化双方在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在农业、矿业、教育和技术等方面的的交流往来。中国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中澳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也希望大家通过这次论坛能够寻找到合作创新的途径,整合中国以及南澳州的投资资源,推动游客访问人数不断增长,实实在在地为南澳州民生福祉作出贡献。

  太平洋酒业总裁Eric坦言,澳洲商人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商机,更多地了解和熟悉中国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主动搭建连接澳中经贸文化交流渠道,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南澳州州长及南澳州投资贸易部部长代表汤姆·肯扬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翁东辉/摄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副主席詹姆斯·杨致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翁东辉/摄

  南澳州州长及南澳州投资贸易部部长代表汤姆·肯扬、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副主席詹姆斯·杨也分别致辞,祝贺论坛圆满成功并期待“一带一路”为澳中两国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