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可持续金融体系至关重要

2017年11月23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世行联手发布报告指出 打造可持续金融体系至关重要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银行集团日前发布研究报告《可持续金融体系路线图》称,政府和私营部门打造符合需要的全球金融体系至关重要。

  报告指出,可持续发展每年需要数万亿美元投入,其中大部分必须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和资本市场。例如,气候行动就需要巨额投资。通过对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48%的21个发展中国家在《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以及其他政策的评估发现,从2016年至2030年,关键行业的初始投资就将达到22.6万亿美元。

  《可持续金融体系路线图》报告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探寻”和世界银行共同编制,阐述了如何创建一个纳入可持续性考量的金融体系,以引导资源流向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领域。

  报告发现,通过市场、国家和国际倡议间的互动,可持续金融体系已经在转轨中。通过市场化倡议,比如可持续银行网络(SBN)和联合国环境融资倡议,私营和公共金融机构已开始将环境与社会风险及机遇融入其商业模式。特别是数字金融或创新型金融科技(Fintech)具有产生环境效果和支持可持续发展融资转型的潜力。

  目前,20国集团、联合国和金融稳定委员会开展的国际合作,均针对可持续与绿色金融的不同方面,而且越来越多地吸收私营部门参与,并得到了坚持积极促进可持续金融的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的配合。

  上述综合因素为建立可持续金融体系奠定了基础。比如:截至2017年10月份,60多个国家实施了近300项以可持续性为目标的政策和监管措施,2010年以来采取措施的数量平均每年增长20%左右,2016年7月份以来增长约30%;2016年绿色债券发行量达到了800亿美元,超过2015年发行总量将近一倍。据穆迪评级预测,在《巴黎协定》和中国的改革推动下,2017年的绿色债券发行量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

  报告认为,未来24个月对于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融资至关重要。“使全球金融体系与可持续发展保持一致并成为主流,必须超越边缘创新的范畴,塑造这一金融体系的基础架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探寻”联合主管西蒙·扎德克说,“《可持续金融体系路线图》报告展示了如何将先进做法转化为系统地变革,改变后的金融体系在现代社会中的角色”。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