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在广州举行

2017年11月19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18日上午在广州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19日讯(记者张建军 庞彩霞) 以“世界大湾区建设: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为主题,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18日上午在广州举行开幕式。与会专家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言献策。

  国际金融论坛(IFF)于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Finance20)”。广州市长温国辉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广州将充分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增强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国际交流对话能级,加快广州迈向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球城市进程。

  IFF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中国经济的未来不光关系到中国,也影响全世界,对世界来说,过去五年的全球经济面临许多不利因素,美欧表现都不太好,世界经济需要新的增长级和动力源。而世界湾区经济可以提供这样的增长级和动力源。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是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将会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同时也对世界的发展有利。

  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世界一流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进行,与会专家认为,这种制度上的多元差异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互补优势,同时必须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经济因素在湾区内更自由流通。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特点是“一国两制”,三地各具特色的经济体系是世界上其他湾区都不具备的。如果工作做得好,这种差异性将会为大湾区经济发展带来互补优势,广州、深圳、香港将为大湾区创造更多的经济辐射、资源共享和人才集聚,令珠三角的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大中华的经济跃升再添新动力。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则称,粤港澳大湾区要通过顶层设计和凝聚共识来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政策和规划的协调对接,将两种制度的互补性带来的收益最大化,把差异性带来的成本最小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要在“一国两制”条件下进行制度创新,推动跨境金融、跨境科技创新和人才网络的建设,才能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