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超算项目再获“戈登贝尔”奖

2017年11月19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孙琪) 北京时间11月17日凌晨,在美国丹佛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付昊桓等共同领导的团队所完成的“非线性地震模拟”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据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介绍,此项成果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强大计算能力完成。项目团队成功地设计实现了高可扩展性的非线性地震模拟工具。该工具充分发挥国产处理器在存储、计算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实现高达18.9PFlops的非线性地震模拟,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如此大规模下的高分辨率、高频率的非线性可塑性地震模拟。

  此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杨超等人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2016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领取了“戈登贝尔”奖,他们的获奖应用名称为“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

  “戈登贝尔”奖,设立于1987年,是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奖。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