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中国童话的童年 德国童话月走进中国驻德大使馆

2017年11月16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谢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柏林11月16日讯(记者 谢飞)睡美人、白雪公主、小红帽、灰姑娘、穿靴子的猫……都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小朋友熟悉的童话人物,出自德国童话大师格林兄弟之手。11月9日至26日正是德国一年一度的童话月。在此期间,柏林市政府、教育文化机构和各国驻德使馆将与德国童话协会携手举办近800场活动。 

  11月14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再次向柏林孩子打开了神秘东方的大门,邀请当地小学生一起聆听中国童话,观看中国动画电影,品尝中国传统点心。来自柏林卡尔胡曼小学和城市小学的95名小学生第一次走进中国驻德大使馆,感受神秘东方国度带来的异样风情。 

  驻德大使夫人徐静华亲自给孩子们朗读了由中国艺术家创作的儿童故事绘本《老虎王子》和《小渔夫》,孩子们不仅被扣人心弦的情节所吸引,更对书中东方特色浓郁的插画赞叹不已。随后孩子们鸦雀无声地观看了中国水墨动画电影《鹿铃》。故事中纯真善良的中国女孩和活泼可爱的小鹿立刻博得了孩子们的喜爱,感人的故事情节更让不少小观众饱含泪水。

    中国驻德大使夫人徐静华为德国小学生讲中国童话故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飞/摄

  听完、看完中国故事,孩子们意犹未尽,打破刚刚鸦雀无声的场面,争先恐后地举手向大使夫人提问——“您去过长城吗?长城究竟有多长?”、“怎么用中文说德国和中国?”、“为什么中国国旗上有五颗星星?”、“为什么中国用筷子吃饭?”、“大使平时做什么?使馆是怎么工作的?”、“中国的龙是什么样子的?”、”我爸爸身上纹了一个鼠字,它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中国人平时吃什么样的早餐?”、“中国女孩子平时穿什么?”、“中国有多少岁了?”——短短十多分钟,孩子们问了几十个与中国政治、历史、文化、生活等相关的问题。

    徐静华为德国小学生解答关于中国的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飞/摄

    徐静华同在场德国小学生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飞/摄

  随后孩子们一边品尝中式点心,一边兴奋地讨论和中国相关的话题。有的孩子说自己的父亲曾去中国旅行,有的说自己看过介绍中国历史的童书,还有的围在中方工作人员身边仔细询问中国怎么庆祝新年和春节。随行老师说,此行前,他们在课堂上跟孩子们讲过中国,但却还是文字的、抽象的。今天的活动拉近了孩子及老师与中国的距离,非常难得。 

  德国童话月主办方、德国童话协会主席费舍女士非常感谢中国驻德大使馆举办该活动,这是中国继去年首次开展活动后的第二次互动交流,给了德国孩子们一个难得的接触中国文化的机会。徐静华表示,中国故事应该从孩子讲起,而童话正是一种形象、有效的沟通方式。今年童话月的主题是“爱”,给孩子们讲关于“爱”的中国童话,让他们感受来自不同国度、讲着不同语言的人对“爱”的追求在本质上是无差的。虽然这是一年一度的活动,但我们相信童年美好的记忆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希望这次活动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中德友谊的种子,只待未来枝繁叶茂。

    徐静华向德国小学生赠送纪念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飞/摄

  最后,徐静华代表使馆全体人员向孩子们赠送了熊猫公仔和中国儿童文学作品。有不少孩子前不久刚刚去过柏林动物园参观了今年7月抵德的熊猫“梦梦”和“娇庆”,现在能把中国国宝带回家,孩子们喜出望外。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