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亚行助力中国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11月14日 0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

  日前,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专访。

  在谈到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的合作时,张文才指出,中国在1986年加入亚行,31年来,双方合作密切且富有成效。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国际开发机构,亚行始终支持中国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发展、教育、卫生、金融、环境保护、农业、水资源等诸多领域的项目,特别是近年来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以及长江经济带水资源管理。

  张文才表示,亚行一直认为中国是项目执行最好的国家之一,执行结果富有成效。在积极获取亚行贷款与技术援助支持的同时,作为亚行仅次于日本、美国的第三大股东,中国还向亚行提供越来越多的资金支持,如向亚洲发展基金(ADF)以及区域合作与扶贫基金提供的资金支持在不断增长。在其他方面,中国同样发挥独到作用,比如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区域及次区域合作等领域提供公共产品,与国际社会和组织共享中国发展和治理的相关经验等方面。相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作为亚行重要股东国将会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

  张文才认为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为未来亚行与中国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他表示,当前亚行与中国的合作规划是到2020年,而十九大提出的中国接下来“两步走”的战略规划为亚行在中长期内开展与中国合作提供了思路,我们需要探讨和研究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国实现其发展战略。与此同时,亚行也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张文才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最先由中国提出,现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成为国际倡议。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亚行、亚投行、世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投行和新开发银行等6家多边开发机构和中国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目前中国财政部已在跟6大机构协商如何实施备忘录。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要在国家和多边机构间加强协调,推动现有机制同“一带一路”的对接配合。

  张文才坦言,“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项目的资金需求很大,如何提供创新型融资工具,吸引私人部门资金参与项目建设是很重要的问题。没有任何一家国际金融机构能凭一己之力满足全部市场需求,国际金融组织和相关国家间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各类国际组织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专业人才、技术和资金,动员各方力量(包括私人部门)一起办大事。未来,在项目规划、资金动员、政策协调、机制对接上,亚行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在刚刚结束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部长级会议上,各方通过了中亚区域合作2030战略。亚行期待着与各方密切合作,共同实施这一重要战略。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张文才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合作平台,也为应对全球化挑战、推动国家间及公私部门间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能为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能带动全球经济更加强劲、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

  张文才指出,当前摆在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让全球化更加包容和普惠以及管控全球化面临的风险。而在“一带一路”这个合作平台上,在实践和实现“五通”过程中,沿线国家和人民将会从一个个合作项目中收获实实在在的益处,共享互利合作带来的切实成果。可以说,“一带一路”不仅为未来全球区域合作提供了良好示范,也指明了未来全球化的路该怎么走。(本报驻中亚记者 李遥远)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