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乌使馆举办中共十九大媒体吹风会

2017年11月04日 1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遥远

吹风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遥远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塔什干11月4日讯(记者 李遥远)11月3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在塔什干米兰酒店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对乌及外国驻乌媒体吹风会。来自乌国家广播电视台、乌兹别克斯坦通讯社、外交部下属“扎洪”通讯社、乌兹报道通讯社、《今日乌兹别克斯坦》报、《塔什干真理报》、《胡里亚特报》、“详实”网站、乌兹别克斯坦日报网站、生意人网站、中乌友好网等媒体代表,吉尔吉斯坦国家通讯社、阿塞拜疆国家通讯社、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阿富汗国家电视台驻乌记者以及新华社、经济日报驻站记者约40人出席。  

中国驻乌大使孙立杰在吹风会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遥远 摄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向乌方通报了中共十九大主要情况,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宣介近五年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未来中国发展新蓝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孙立杰指出,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中国和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会制定的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方针和行动纲领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影响。此次大会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为完成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全面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孙立杰强调,中共十九大把外交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要倡导各国秉持相互尊重原则,共同追求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公平正义,探索出一条国与国交往新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通过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解决人类面对的各种全球性挑战提供中国方案。  

乌方记者在吹风会上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遥远 摄

  孙立杰表示,中共十九大强调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进一步深化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全方位合作提供了强大动力。中方愿继续以 “一带一路”合作为主线,与乌方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化政治、经贸、投资、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为中乌两国各自发展、为地区及国际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吹风会现场气氛热烈,记者提问踊跃。孙立杰进一步就十九大重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特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乌关系最新发展等问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