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论:愿你成为“金砖有缘人”

2017年10月27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田原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对东盟各国的正向“外溢效应”愈加凸显。图为印尼首都雅加达CBD内的一家中餐厅的收银处,远在他乡的中国游客或投资者享用地道的中餐后,可以十分方便地使用银联卡进行支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田原 摄


  随着中国商人和游客在印尼的日益增多,两国关于基础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图为地处偏远且发展相对落后的印尼马鲁古群岛安汶港,市内这家摩托车配件商店为了拓展生意,已将人民币兑换作为其经营项目之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田原 摄

  “厦门!我太熟了!女朋友就在那里!”眼前的印尼小伙儿基尔伯特——“2017年印尼先生”大赛新晋冠军,被笔者问起知不知道今年金砖峰会在哪儿开时,这样的回答还真是出人意料。

  基尔伯特告诉笔者,在雅加达关注着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可不止他一个“有缘人”。前两天刚刚颁发的2017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奖者中就有他马上要奔赴厦门留学的朋友。据了解,不少印尼青年都认为,今年的金砖峰会是继上半年中国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又一场引人注目的全球盛事,“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也预示着这次会晤将着眼于如何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全球治理、开展人文交流、推动机制建设,有望为打造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中国也日益成长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推动力。

  应该说,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一个十年是从无到有的十年。金砖国家合作成为大势所趋,经贸合作不断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增长多元化和全球治理民主化进程。首先,金砖国家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其次,金砖国家共同倡导了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在共谋发展中不断前行,在深化合作中互利共赢,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路径。再次,金砖国家让世界对金砖国家机制的成色有了新认识。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积极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已经成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特别是,今年6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强调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在8月27日雅加达隆重举行的“东盟五十周年嘉年华”庆典上,曾经随佐科总统访问北京的青年外交官伊万告诉笔者,今年中国更以“金砖+”模式为切入点,尤其是做好“+””这篇大文章,创造性地搭建了金砖国家与包括印尼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与包括东盟在内的国际组织对话协商合作的新平台,为金砖合作机制的不断壮大提供更大的国际空间,也有助于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当然,当前金砖国家也面临不少挑战,如国际上反全球化、保护主义思潮滋长;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一些国际舆论还吐槽金砖国家含金量不足,金砖国家之间互信存疑等。因此,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将保持信心、创新思维,全面推进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为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贡献新倡议、搭建新平台、注入新活力,为金砖合作争取更大国际话语权和制度性权利,这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也是中国的责任所在。例如,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以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为目标,共同构建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发挥各成员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的互补优势,合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这一倡议为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提供了现实路径。如今,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巴西蜂胶、俄罗斯的糖果、印度的香料,南非的红酒等特色产品位居热销排行榜前列。今年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还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以切实加强政策分享、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

  “我女朋友从厦门来看我了,晚上一起去爪哇大排档吧,10元管饱!”你别说,基尔伯特从印尼盾到人民币的换算速度还真比笔者快,“中国对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辐射力越来越强。厦航现在到印尼很多地方都是直飞,我早就琢磨着把厦门—巴厘岛这条旅游生意做起来。金砖峰会在厦门这一开,估计这趟线就更红火了,钱要是算得慢了怎么行?”

  我的印尼兄弟,金砖国家不仅属于金砖五国,而且属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愿你成为“金砖有缘人”!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