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治非传染性疾病 世卫组织出台全球“路线图”

2017年10月20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10月20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世界卫生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全球会议于当地时间10月18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召开。为更好携手国际社会共同防治非传染性疾病,全球非传染性疾病会议在开幕当天批准了《关于作为可持续发展优先事项的非传染性疾病的2018-2030年蒙得维的亚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全球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4000万人死亡,超过了任何其他导致死亡的原因。在这些数字中,其中1500万例为过早死亡,主要发生在30-70岁年龄的人群中,另有700万例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在《路线图》中,世界各国承诺将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达成的共识基础上,采取新的和大胆行动,减少以世界主要杀手:心肺疾病、癌症和糖尿病为首的非传染性疾病的痛苦和死亡,到2030年努力将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减少三分之一。

  《路线图》强调了所有机构和全社会采取协调一致行动的必要性。只有各国的卫生部、卫生系统和卫生专业人员与民间社会组织携手合作,将有效控制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数字。

  《路线图》还指出,如果针对烟草、空气污染、不健康饮食、身体活动不足和有害使用酒精采取行动,并改善疾病的检测和治疗,本可使大量非传染性疾病死亡得到避免。

  《路线图》还列举了在防治非传染性疾病死亡方面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其中包括:防治进展不均衡且不充分,不足以减少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由于私营部门对政府施加影响,使贸易优先于公共卫生目标;防治缺乏高层政治领导,难以确保将健康促进和非传染性疾病预防与控制纳入政府各方面政策。

  根据《路线图》的安排,明年联合国大会将召开非传染性疾病问题第三次高级别会议。这次高级别会议将评估各国在实现到2025年将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减少25%并随后到2030年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方面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