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报告:非洲城市化可成为工业化的驱动力

2017年10月20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10月20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19日发表《2017年非洲经济报告:工业化和城市化促进非洲转型》指出,非洲城市化的快速进程将成为非洲大陆工业发展的一种驱动力。

  报告指出,在2035年之前,非洲人口的一半将居住在城市地区,而在1990年这一数字为三分之一。这种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将对基础设施和城市服务需求提出新的要求,如果政策框架正确,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将成为非洲大陆工业发展的一种驱动力。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副执行秘书比哈当天在基加利的东非次区域办公室举办的报告正式发布仪式上表示,非洲的城市化并未像世界其它地区那样通过改善农业生产率或增加工业产值得以实现;相反,非正规部门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为促进增长和消除贫困,非洲国家应当制定可以产生其经济结构转型所需的高技能工作和生产率提高的政策。

  报告表示,尽管东非的经济结构转型过程处于薄弱状态,但长期增长却保持了乐观前景。2017年的东非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为5.6%,与2016年数字相同。而在此之前的五年当中,东非国家的经济均有卓越表现:2012年至2016年间,埃塞俄比亚的平均年增长达到9.5%,预计东非在2017年的增长也会远远超出整个非洲大陆3.1%的平均水平。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表示,报告对非洲如何利用快速的城市转型提供了具体的建议。数据显示,在东非次区域14个国家的大多数成员中,制造业在总体经济发展中的分量在过去10年中持平或出现下降态势,然而服务部门的作用却在快速上升。快速城市化引发的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也将提升贸易、金融和旅游等一些服务行业的活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