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工资上涨乏力

2017年10月19日 15: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华盛顿10月19日讯(记者高伟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日发布的本年度第七份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从8月22日至10月6日这段时间,尽管飓风给美国部分地区经济活动带来破坏性影响,但整体看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多数地区劳动能力市场虽紧俏,但工资上涨乏力。

  美联储下属的12家地区储备银行管辖的区域中,里士满、亚特兰大和达拉斯地区储备银行辖区经济增长受到飓风“艾尔玛”和“哈维”的影响,但影响只是短期的,包括灾情严重的休斯敦在内的达拉斯地区储备银行的多数受访企业都表示,预计不会有严重的长期干扰。同时,交通、能源和农业等部分行业也受到飓风较大的影响。

  消费者支出增加缓慢,汽车零售和旅游业收入有所增长;受飓风影响,交通运输、能源和建筑材料零售价格略有上涨;网络安全服务的需求预计将成为科技产业新的主要增长动力。

  多数地区劳动力供给短缺,尤其是在建筑、运输、制造业和医疗服务等行业,受访企业表示招工难情况仍比较严重,且限制了企业的业务增长。不过,大部分地区工资上涨压力仍比较温和。一些企业通过提供签约奖金、加班费以及其他非工资条件吸引并留住员工。

  受飓风和劳动力普遍短缺影响,多数地区的制造业成本投入加大,制造业活动小幅提升。但这些因素并没有带来通胀水平上升,虽然企业投入成本增加,但企业并没有把增加的成本加到销售价格中去,通胀仍处于低迷状态,这使得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充满不确定性。

  褐皮书是美联储根据下属的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的全国经济形势报告,每年发布八次,该报告综合反映美国各个地区近期经济以及各领域各行业的实际状况,在美联储每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的前两周发布,是美联储决策者制订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报告。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举行。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