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妇女署:妇女和女童在农村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2017年10月19日 13: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10月19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10月15日在“国际农村妇女日”发表声明表示,妇女和女童是农村可持续发展、改善农村生计和整体福祉的核心,她们的作用和意义不能被忽视。

  姆兰博-努卡指出,农村女性与男性一样,也具有吃苦和进取精神,但她们往往缺乏获得土地、信贷、农业投资、市场和高价值农产品链的平等机会。农村妇女同时具有强大的能力和渊博的知识来耕作土地,可以更全面、更有效地参与绿色价值链,包括以有利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连接农村和城市市场。

  此外,努卡还在声明中强调,农村妇女在使用土产作物和农业生态耕作方式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所具有的特殊作用。她呼吁各国政府提供社会和实体基础设施,使农村妇女参与可持续,具有气候影响力的农业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

  今年的“国际农村妇女日”主题侧重于农业生产的机遇和挑战。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数据,全球妇女占农业劳动力的43%,在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近80%的粮食由小农式农民生产,共计为约25亿人的生活提供了支持。据估计,如果在获得土地和其他生产性资料和资产方面缩小性别差距,非洲的农业生产产出可能会增加20%。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