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萨克斯坦24kz电视台记者莫尔:“一带一路”倡议是沿线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2017年10月19日 12: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哈萨克斯坦24kz电视台记者莫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温济聪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温济聪)谈及对十九大开幕式讲话的最大印象,哈萨克斯坦24kz电视台记者莫尔(TALAP MEREY)对涉及“一带一路”的内容特别感兴趣。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沿线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莫尔非常赞同报告中所提到的“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他说,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为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带来了发展的好时机。

  “我们哈萨克斯坦是地广人稀的国家,也是一个农业大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们可以将自己国家的农产品乘着东风展示给全球,两国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现在,中国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农业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很注重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我们已经将小麦、面粉、大豆之类的各种农产品向中国出口,我对哈中两国在农业项目上的合作前景十分乐观。” 莫尔动情地说。

  莫尔是2012年来中国工作的哈萨克斯坦驻华记者,这五年也正是从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间的五年。谈及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巨大变化,他对发达快速的高铁、方便灵活的互联网移动支付以及以小黄车、小蓝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印象最为深刻。

  “现在从北京到上海,坐高铁5个小时就能到,尤其在遇到恶劣的天气时,高铁比飞机更安全、更守时;而现在不管在大商场、超市还是街边小店,微信、支付宝越来越便利,在外不用带太多人民币了;而我上下班有时也骑着‘小黄车’,感觉方便多了。相信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 莫尔说。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