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经济将缓步走出阴霾

2017年10月18日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8日讯(记者 李鸿涛)根据法国统计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法国2017年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8%,好于此前预测的1.5%。法国经济复苏节奏正逐步趋稳,这也是此次法国统计局提高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的重要原因。今年6月,法国统计局曾将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1.6%。与过去三年法国经济始终徘徊在1%的低增长区间相比,近期法国经济的复苏节奏尤为明显。该报告指出,法国当前享有较为有利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在欧元区内。据预测,2017年欧元区的经济经济增速将达到2.2%,将使包括法国在内的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增长拥持续有利好的外部经济环境。

  根据法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法国今年前两季度的经济增速都提高了约0.5%,延续了自2016年底以来的经济复苏趋势,商业环境正不断得到改善,企业主信心指数也从今年夏天起逐步回暖,并在9月达到了自2011年初以来的最高值。同时,商业氛围也逐步提高,并处于10年来的最好水平,特别是在工业领域。法国统计局经济学家称:“当前,法国制造业投资正逐步复苏,很多公司都大量采购了工业机械及工业制品,生产能力及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据预测,2017年法国商业投资将增长约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法国统计局指出,很多部门及行业也正受益于这一复苏趋势而日益展现活力。在住房方面,法国家庭投资将增长约5%,达到2006年来的最高水平。在旅游方面,酒店、餐饮等旅游相关产业正逐步摆脱恐袭阴影。

  该报告同时也指出,2017年法国通货膨胀将上涨至1%,进一步削弱家庭购买力。但随着商业及公共部门工资的缓步增长,这一趋势将有所缓解,预计2017年法国家庭消费将仅增长1.1%,低于上一年度的2.1%。有经济学家指出,尽管如此,家庭消费领域增长放缓将被外贸领域的回暖所抵消,得益于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法国航空业、核电等大型外贸项目将扭转上半年的疲软态势,销售额预计将在下半年大幅回升。同时,受国内需求影响,进口将保持活跃态势。

  法经济学家同时指出,尽管法国经济整体复苏态势良好,但仍存在“增长空白”,影响整体复苏水平,如法国制造业贸易水平在2017年仍将维持在负增长水平,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继续掣肘法国经济持续增长态势。另外,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将有所下降。尽管今年以来法国失业率持续下降,但近期的下降节奏有所放缓,将对当前较为活跃的劳动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同时,由于新政府取消了奥朗德时期的就业补贴,法国全年新增就业岗位将下降至208000个,低于2016年的221000个,法国失业率也将继续停留在9.4%的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