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银发布白皮书 阐述企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2017年10月10日 2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0日讯(记者 陈颐)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10月10日发布《影响力商业模式:从企业社会责任到企业社会回报》白皮书。报告指出,如果企业将可持续发展视为既能获得可观回报,又可带来可衡量的社会及环境效益的机会,而不仅仅是管理可持续发展的相关风险,那么企业有望提高业绩,并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该报告也包括对多位商界领袖的专访。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表示:“来自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压力与日俱增之际,企业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最佳方法是将其视为发展机遇。‘影响力商业’模式不仅有助于强化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环境影响,也能提高其财务回报。” 

  他介绍说,最近几年,投资者对于可持续发展以及相关商业机会的热情显着升温,联合国推出可持续发展目标(UN SDGs)并得到广泛支持,又进一步添柴加火。符合“责任投资标准”的资产管理规模从2014年的18.3万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22.9万亿美元。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席兼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Paul Polman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能够开辟新的机遇、提高效率并促进开拓创新。这也有助于吸引并留住人才、客户和投资者,同时确保企业的良好运营与声誉。因此,注重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能够蓬勃发展,并为股东带来可观的回报。” 

  可持续发展举措日益展现出提升企业盈利并降低风险的作用,也为“影响力商业”模式带来支持。最近国际劳工组织推出的SCORE供应链培训项目便是一例。该项目帮助国际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提高生产力、减少浪费并改善员工福利,大幅节省了额外成本,企业的社会表现和商业绩效也得到提升。长期来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每年需要投入高达5-7万亿美元的资金,对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将水涨船高。 

  瑞银财富管理超高净值首席投资总监Simon Smiles表示:“我们最富有的客户正日益关注自身投资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我们认为,这些富裕人士在经营自己的公司或所投资的公司时,将愈发青睐‘影响力商业’模式。” 

  他提出,“影响力商业”模式很可能将受到千禧一代和女性投资者的青睐,同时也将吸引具有财务影响力的企业利益相关方。举例而言,35岁以下群体因潜在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而卖出投资标的的概率比其他代际要高出一倍。65%的女性是基于社会、政治和环境影响来衡量投资,而男士的这一比率仅为42%。 

  顶级手套公司(Top Glove)执行主席丹斯里林伟才表示:“希望提高可持续性发展但缺乏资源的企业,可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并选择最具社会影响和财务效益的领域逐渐增加投资。改善员工福祉能够带来莫大的裨益,应作为企业长期投资的优先事项。” 

  瑞银发表《影响力商业模式》白皮书针对企业如何实践“影响力商业”模式提出几条建议: 

  · 携手其他组织共同探索具影响力的商业模式,满足客户需求并克服内部制约因素。著名欧洲时装零售品牌C&A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近年来该公司通过C&A基金会,与德国国际合作协会(GIZ)、TBM管理咨询集团、Giving Evidence慈善研究机构和Solutions Matrix团队均建立了合作关系。 

  · 借助民营企业和家庭企业,将社会效益和环境影响纳入企业使命和运营中,并确保这一发展规划具有可扩展性。2016年针对家族企业慈善计划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拥有501至5000多名员工的家族企业中,已有将近一半企业积极投身于影响力投资;在500人以下的家族企业中,该比率也超过三分之一。 

  · 了解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客户和投资者,与其共同进行长期投资部署。比如,部分人士已迈入影响力投资领域,该方式旨在最大限度地创造可衡量的社会效益和环境影响,同时产生可观的财务回报。 

  · 建立数字化平台,将拥有共同愿景的投资者与“影响力商业”机会联系起来。这不仅为投资者搭建了互相交流的桥梁,也能够高效地提供相关信息和投资激励,同时有助于促进独立第三方评估。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