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劳工组织报告:2017年全球失业人口超过2亿

2017年10月10日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内瓦10月10日讯日(记者 陈建)根据国际劳工组织9日发布的《2017就业和社会展望报告》,2017年全世界超过2亿人没有工作可做,比2016年增加了340万人。 

  国际劳工组织在这项有关就业和经济的报告中表示,全球小企业的发展仍处于“停滞不前”状态。而这一情况对发展中国家经济产生的影响最大,因为在这些国家,超过一半的就业人口为中小企业工作。报告说,小企业是全球经济的主要驱动力,特别是在比较贫穷的国家,在那里他们对于就业的贡献率平均超过一半。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将近70%的就业机会来自中小企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这一数字也超过50%。 

  国际劳工组织负责政策事务的副总干事迪伯拉·格林菲尔德表示,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目前增长缓慢,甚至是“停滞不前”。他说:“我们所看到的是投资不足。企业并没有对工人进行投资,生产率正在下滑,因此总体来说基本处于增长缓慢状态,这使失业状况变得越来越严重。”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还指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世界上超过130个国家或地区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的就业数量增长要高于大公司。然而,从2009年开始,中小企业创造的工作机会几乎“不存在了”。就此,国际劳工组织呼吁各国政府介入,努力扭转这一趋势。 

  报告所涉及的另一个方面是就业人口的工作条件如何对可持续发展产生影响。报告指出,为雇员提供培训可以促使工资上升14%,生产率提高20%。而依靠短期合同工,通常导致工资和生产率都处于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