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澜湄交流合作新平台

2017年10月09日 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近日,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成立仪式暨澜湄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落幕。中国中心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其他5个湄公河国家知名智库共同创办,旨在构建澜湄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是中国为增进澜湄合作提出并落实的重要倡议之一。

  2012年,泰方提出加强澜湄次区域合作设想,中方首先给予积极回应。在2014年11月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出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倡议,确定了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2016年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6国领导人共商深化友好合作、促进次区域发展之道,正式启动了澜湄合作机制,推出了一批重大合作倡议与成果,为澜湄合作提供了政治指导和强劲动力。

  如今,6国在澜湄合作机制筹建过程中,都展现出高效的协调行动、紧迫的合作意愿、包容的协商态度、和谐的互动举措,充分发挥了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同时,中国同湄公河5国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益紧密交融,合作基础扎实。中国是柬埔寨、缅甸、泰国和越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的第一大投资国。澜湄合作的顺利推进再次证明,中国同湄公河5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世代相传,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和紧密的友好邻邦;同时,中国同包括湄公河5国在内的东盟国家合作,有坚实的利益基础,也有充分的提升空间。

  澜湄合作有着悠久传统,但合作机制是新生事物,要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应该坚持以下四个导向:第一,共促和平稳定。没有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澜湄国家的发展繁荣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为分不开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澜湄国家应该为各国乃至本地区的发展和安全多做加法和乘法,培育持久和平、稳定发展的深厚土壤。第二,坚持发展为先。当前在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背景下,发展是澜湄国家共同的优先任务,应把发展作为贯穿澜湄合作始终的优先方向,把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推动实现共同发展。第三,依托项目推进。澜湄合作要给民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尤其是在5个优先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合作。第四,促进开放包容。澜湄合作是开放包容的。例如,澜湄合作与东盟共同体建设高度契合,如其他东盟国家积极参与和提供支持,将为东盟一体化进程提供有益的助力,将为亚洲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