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加速融合

2017年10月09日 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中国正在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以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促进中国现代经济绿色低碳化发展,中国绿色金融需求潜力巨大。”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卢森堡绿色金融创新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表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为发展绿色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创造了有利的环境条件。在绿色指数方面,我国鼓励相关金融机构积极研发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以及相关产品,鼓励基金管理机构,以绿色指数为基础,研发公募、私募基金产品满足投资者需要。

  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公布了“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该指数是在绿色指数研究方面的探索,是首次基于绿色供应链、环境影响变量、绿色收入等多个维度构建的绿色指数。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与创新合作。

  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表示,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在绿色金融、绿色债券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继续推进中国与卢森堡之间的合作,吸引更多欧洲对华投资,需要把“绿色”和“绿色项目”融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这一指数公布是中外通力合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未来中国与卢森堡将共同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