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读人工智能 瑞银投资银行推出最新亚洲创新报告

2017年09月29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9日讯(记者 陈颐)瑞银投资银行近日推出第二篇报告《私人助理、买手、旅行代办人、设备控制人、朋友:人工智能助手能实现这一切吗?》。报告认为,得益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进步,人工智能助手正逐渐被认可,有能力给目前的科技生态系统、平台和设备带来颠覆,长期看受到颠覆性影响的还有零售行业。以下是报告的主要观点: 

  人工智能助手进入加速采用阶段 

  现在是语音识别和一体化生态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刚开始兴起的时候,而这些有可能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显著影响,决定我们的行为方式。很有可能(虽然不是完全肯定)在几年后,人工智能助手将无处不在,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工智能助手可以作为应用安装在手机上,还可以内置于有Windows  10 系统的电脑,或者是放在客厅里的智能音箱。 

  它能理解自然语言,当你提出要求时它可以来完成相应任务,包括寻找/预订餐馆、查找菜谱、查询前方路况,或者播放你喜欢的音乐等等。人工智能计算的显著加速令这一切成为可能,而人工智能计算是基于半导体等使能技术和元数据的可用性。加上自然语言处理,这令人工智能助手得以语境化。换言之,人工智能助手正变得越来越聪明,我们用得越多,其能做的事情就越多。 

  亚马逊推出的Echo智能音箱(预计到2017年底总出货量约为3000-4000万)配备了Alexa语音助手(第三方设备也越来越多配备语音助手功能),推动消费者对语音助手的采用。去年,谷歌发布了谷歌助手(人工智能语音驱动)与智能家居(Google  Home)的结合版。自那时起,我们看到整个行业的研发、人员雇佣和相关并购普遍增长(智能手机是重点领域),我们认为这是下一轮计算周期的拐点。 

  对于现有科技生态系统,“创新”既是补充、也是颠覆因素 

  人工智能助手正在改变我们与计算系统的互动方式。人工智能助手能识别语音,并能通过云和机器学习来利用人工智能,他们将成为“创新火花”,推动搜索和电商在较长期内加速发展。我们预计人工智能助手将进一步拉动安卓智能手机的商品化。瑞银Evidence  Lab调查结果显示,智能手机用户比较青睐人工智能相关性能和配置。 

  我们给出了与人工智能助手使用范围/密度相关的四种情景假设;据我们的估算,到2021年由此带来的新增收入(互联网+硬件)可能在580亿美元(使用有限)至3290亿美元(人工智能助手成为“生活伙伴”-普遍应用于日常)。过去12个月,人工智能助手也渗透进更广范围的应用市场及除智能手机和智能音箱之外的设备,包括智能家电和汽车。有了这些投资,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助手有能力给目前的科技生态系统、平台和设备带来颠覆,长期看受到颠覆性影响的还有零售行业。 

  得益于语音、自然语音处理和语境化,人工智能助手可望加快计算任务的速度。智能音箱等仅限于语音的人工智能助手存在缺陷,但有了像智能手机或是PC这样更复杂的计算设备,可能性就更多。借此,人工智能助手与操作系统和搜索引擎同时存在并运转。 

  由此,较长期看,人工智能助手可能对于搜索、电商和媒介消费更为重要,特别是,我们认为他们能为电商贡献实质性收入。但同时,他们也可能会颠覆传统零售渠道。 

  人工智能助手可望有助于安卓智能手机的进一步商品化,可能有更多价值转至谷歌、亚马逊和百度(及其他相关公司)。三星有防御这种变化、投资人工智能所需的规模,而且也有意这样做,但要知道三星的智能手机随时可以选择不用Bixby ,而是用Google Assistant 。我们认为,其他安卓设备OEM厂商并不具备投资于人工智能的规模和能力,而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助手出现的前提。而苹果仍是例外,因为苹果掌控着自有生态系统。 

  亚马逊居领先地位;苹果、三星、谷歌和百度在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助手 

  虽然苹果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Siri,但可以说,对人工智能助手加速普及贡献最大的是亚马逊,我们认为亚马逊是目前人工智能助手生态系统领域的领跑者:亚马逊在2014年底发布了Alexa。Alexa是一个开放平台,Echo 音箱取得成功,再加上亚马逊电商平台的规模,这些均令Alexa获益。谷歌则是整个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者。 

  我们认为,苹果能利用其平台价值,但需要改善Siri 的欠佳表现。百度是最积极在中国投资于人工智能的公司。我们认为,就三星而言,该公司在收购Viv 之后的执行情况将是关键。我们预计电子制造服务(EMS)厂商和半导体厂商将自智能音箱和手机新增的人工智能配置中获益。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