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行利用亚投行联合融资扩大在印度清洁能源项目

2017年09月29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9日讯(记者 陈颐)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日前宣布,已同意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联合融资,为印度的输电网络子项目提供补充资金——该子项目将与亚行资助的印度绿色能源走廊和电网加强项目对接。 

  为了支持印度政府的“绿色能源走廊”倡议,亚行董事会于2015年12月批准了两项贷款,用于建造和升级印度西部和南部地区之间的区域间电网系统,以及北部地区的高压输电线路和变电站。该系统将向印度更广大的地区提供太阳能和风能。为此,亚行共向印度国有电力输送公司——印度国家电网公司(POWERGRID)——提供10亿美元融资,包括一笔5亿美元由政府担保的主权贷款和一笔5亿美元的非主权贷款。 

  亚行南亚局能源处处长普里扬塔·维贾亚通加(Priyantha Wijayatunga)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亚投行在印度的首个联合融资项目将为更多人带来清洁能源,并帮助该国实现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我们期待在未来几年扩大与亚投行的合作伙伴关系。” 

  据维贾亚通加处长介绍,为了向印度更多邦增加能源供应,该项目现将进行扩充,以囊括泰米尔纳德邦的400千伏输电设施,并在该邦的普加卢尔镇接入由亚行资助的远距离电网系统。亚行将从先前贷款的结余款项中划拨5,000万美元资金,亚投行董事会昨日也批准了1亿美元的联合融资,用于该总投资额为3.035亿美元的子项目。其余部分资金将由印度国家电网公司提供。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2016年以来,亚行已在四个项目上与亚投行开展联合融资合作。第一个是2016年6月批准的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开发项目,亚行和亚投行各提供1亿美元融资。第二个是孟加拉国的天然气生产和输送改进项目,由亚行资助1.67亿美元(2006年11月批准),亚投行资助6,000万美元。第三个是格鲁吉亚第二大城市、港口城市巴统的绕城公路建设项目,由亚行资助1.14亿美元(2017年3月批准),亚投行提供等额融资。在这三个联合融资项目中,亚行负责全部或部分管理亚投行提供的援助款项。而在此印度输电项目中,亚行和亚投行将分别管理各自的贷款,并根据联合融资安排开展协作。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