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税改框架虽推出 缺乏细节两党分歧仍旧在

2017年09月28日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高伟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华盛顿9月28日讯(记者 高伟东)当地时间9月27日,美国政府及国会参、众两院相关机构公布税收改革框架,将公司所得税最高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20%,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39.6%降至35%,但所公布的税收改革框架缺乏细节,尤为重要的是该框架未阐明如何填补税改所带来的“财政收入缺口”。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围绕该税收改革框架的分歧仍旧存在,预计税改法案在美国国会将继续受到挑战,恐怕难以在年内完成。 

  这份名为《改革我们破碎税制的联合框架》税改方案,由美国白宫、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共同制定,反映出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中共和党人的主张,旨在实现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倡导的简化税制、降低税率、创造公平市场条件、诱使美国公司海外资产回流的税收改革“四大目标”。 

  在个人税率方面,个人所得税等级将从七档降至三档,分别为12%、25%和35%,有可能再添加一个最高档,以防止此次税改为富人带来太多好处,但最高档税率低于当前的39.6%。也就是说,收入最高的那一群人,可能比以前少交4.6%的税,即若年收入100万美元,则可少交46000美元。 

  个人所得税标准扣除额几乎翻倍,对个人免征额从6350美元涨至1.2万美元,对家庭报税减免额从1.27万美元提高到2.4万美元。给没有孩子的纳税人提供500美元的不可退抵税额度,并让更多人获得“儿童税”减免。取消大部分法定抵扣,如医疗开支、拥有家庭办公室等等,维持房屋抵押贷款税率和慈善捐款方面税收减免,废除遗产税和隔代资产转移税。 

  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将企业所得税税率由35%降至20%,虽然没有达到特朗普此前一再重申的15%,但低于主要工业国家2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平均水平。在对中小企业征税方面,包括独资企业、合伙制企业和股份制小企业和家族企业等在内的“过渡法人企业”(Pass-through business)的最高税率从39.6%至25%。这类企业不必以公司名义缴税,而是以所有者名义缴纳个人所得税。 

  税收改革框架鼓励美国公司将海外利润带回美国,对于美国母公司占股至少10%的公司,转回本国的利润将不必交税。但为防止公司将收入转移到海外避税天堂,该框架将基于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享有的最低税率对其征税。 

  此次发布的税改框架反映的是数月来税收改革法案起草工作的成果,而税收改革则是特朗普竞选中的关键承诺。只停留在“要点”罗列的9页税改框架的发布,同时标志着美国国会内一场残酷斗争的开始。 

  目前,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在税收改革方案上的分歧依然明显,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嘲讽共和党税改框架“为亿万富豪们而制定”。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则力挺税改框架,指出共和党税改框架简洁明了、公平,并有助于经济增长,还强调税收改革 “要么现在做,要么永远都不要尝试”。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说,“这是我们一代人才有一次的机会,可以从根本上重新思考我们的税法。我们能够释放经济潜能、推动增长、吸引就业机会、提高美国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但许多民主党人表示,他们反对任何会增加债务或者给最富有的人优惠的改革。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共和党的这个方案“将会给最富的美国人带来巨大的意外之喜,而给最需要帮助的中产阶层纳税人几乎没有带来任何帮助。”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称,根据该税收改革框架,未来10年美国联邦收入可能减少4万亿美元(占GDP的1.7%),但美国国会此前讨论的结果是未来10年美国联邦收入只允许减少1.5万亿美元(占GDP的0.6%),也就是说在美国国会约束下,特朗普政府最终的税收改革方案(如果它能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的话)也只能是此次税收改革框架的一个缩影。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总统希望美国国会众议院在10月通过税收改革法案,美国国会参议院在今年年底前通过税收改革法案。但华尔街则认为,“魔鬼藏在细节中”,此次公布的税收改革框架依然缺乏细节,没有明确且详细的补偿以及财政收入、财政赤字等数据将使税收改革“几乎成为一项学术活动”,恐怕难以在年内完成。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