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启动500亿欧元投资计划 法政府促进经济"再出发"

2017年09月28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鸿涛

  法国启动五年期大规模投资计划,标志着凯恩斯主义的复兴,将进一步刺激国内业已僵化的劳动力市场,有助于推进政府正在推行的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强法经济发展的潜力与韧性

  9月25日,法国总理菲利普·爱德华宣布启动五年期大规模投资计划,该计划将涵盖职业培训、能源转型、农业、卫生医疗及改革等多领域。投资刺激计划曾是马克龙竞选总统期间的主要承诺之一,法政府希望以此推进整体改革进程,进一步强化法国经济,提升发展潜力。

  这项投资计划总额约为500亿欧元,将横跨法新政府整个5年任期。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克里斯托弗·卡斯塔内介绍说,该计划由法著名经济学家、马克龙竞选期间的经济纲领执笔人让·皮萨尼-费里设计,是法国近10年来推行的第四个大规模投资计划。对此,有法国媒体分析指出,此项计划的启动则标志着凯恩斯主义的复兴,将促进法国经济“再出发”。

  马克龙在竞选期间曾承诺将在上任后致力于提高经济发展潜力与就业水平、扭转公共服务领域现状。本次公布的投资计划则旨在兑现其竞选承诺,预计将有150亿欧元用于职业培训、150亿欧元用于生态转型,在农业、卫生医疗、交通及公共服务改革方面则分别投资50亿欧元。

  有法经济学家指出,法政府在此前公布的2018年预算法案中曾计划削减160亿欧元,因而为了保证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得以顺利实施,法政府需要采取灵活的融资策略,一方面保证公共财政的适度支出,另一方面确保该计划的资金来源。首先,在500亿欧元的投资框架下,将有100亿欧元来自未来的投资收益。其次,相关贷款的额度也将提升至100亿欧元,有200亿欧元为法政府新增设的预算拨款。由于支持此项投资计划的款项已纳入政府预算,在资金来源方面将更有保障。因此,有法媒体认为,法政府的这项投资计划将比此前的相关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还有100亿欧元将从法国信托局(CDC)借贷。法国总理府表示,相关投资计划将与政府的财政预算与具体改革措施挂钩,使投资更具针对性与保障性,如削减对汽车领域的相关补贴也被列入了这项计划。

  与此同时,这项计划也包括已经启动或即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启动的改革,尤其是在职业培训方面。法国劳工部官员穆里埃·佩尼克表示,法政府希望借助这项投资计划中的相关投资对100万低技能离职青年和100万低技能长期失业人员开展职业培训。他表示,由于政府已经推出的劳工法案改革中部分条例使企业裁员更加便利化,因此法政府希望在改善对低技能人员的培训及强化失业保险改革的基础上,使相关人群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竞争力,进而激活约200万人的潜在劳动力市场。

  有法国经济学家对这项投资计划持乐观的态度。一方面,这项投资计划有法财政的有力支持,将为相关计划的落实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这项有针对性的大规模投资计划将进一步刺激国内业已僵化的劳动力市场,有助于推进政府正在推行的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强法经济发展的潜力与韧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指出:“法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与行政数字化改革将受益于这项庞大投资计划。”(经济日报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