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行批准9000万美元贷款助山西省提升农业绩效

2017年09月23日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3日讯(记者 陈颐)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董事会9月22日宣布,已批准一项9,000万美元的贷款,用于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山西省通过加强地方特色农产品价值链,为农村低收入人群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其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摆脱过度依赖煤炭产业的状况。

  山西是中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也是该国第二大煤炭产地。煤炭是山西过去三十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自2011年以来,煤炭价格走低,导致山西的煤炭产业在财政上难以为继,被迫大幅减产,进而造成该省部分农村地区的农民失业。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使经济逐步摆脱对煤炭的依赖。由于该省45%的人口依靠农业谋生,政府力图通过提高水果、蔬菜和肉类等地方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改善农业经济。

  该项目还将试推行“包容性企业”机制;通过该机制,19家由该项目资助的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将为低收入人口创造工作岗位。预计将有超过20万人受益于该措施,其中49%为妇女,54%为低收入人群。

  此外,亚行批准了一笔30万美元的技术援助贷款,用于开展能力建设和提供项目实施支持。亚行还将分别提供390万美元和800万美元资金,用于覆盖该项目开展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工作的部分成本。

  亚行主任自然资源与农业经济学家上田刚(Takeshi Ueda)表示:“鉴于山西试图摆脱对煤炭的依赖,亚行希望通过建立能够为农村低收入人口创造就业机会的、具有广泛基础的经济,帮助该省减少贫困、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