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斯夫亚太区总裁柯迪文:我在上海找到家的感觉

2017年09月23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3日讯(记者 陈颐)金秋时节,在中国工作了两年的柯迪文博士收获了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

  巴斯夫亚太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以他低调的作风,谦虚地表示:“这个奖项属于公司、更属于中国的同事们,他们不仅为公司的发展、客户的成功做出重要的贡献,也让我在上海找到了家的感觉。”

  在巴斯夫工作了22年的柯迪文博士把自己的全部热情都投入到挚爱的化工事业中。在上海巴斯夫浦东基地的亚太创新园内,柯迪文博士讲述了他在中国特别是上海见证的中国经济发展带给巴斯夫的机遇,以及他自己在这场变革大潮中感受到的变化。

  2001年,我在巴斯夫总部德国路德维希港战略规划部门工作,在参与设计巴斯夫中国基地的时候到过上海。 令我大开眼界。当时整个中国社会都经历着巨大的转变:到处都是建筑工地,人们的生活品质大幅提高。这里的人都非常勤奋,为了更好的生活和子女的前途而奋斗。从那时起,中国一直保持着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我很高兴能够亲历这一切。

  五年多前,我被巴斯夫总部派到中国工作。由于我们大中华区总部和一些业务和研究部门的亚太或全球总部也设立在上海,因此上海是巴斯夫在中国和亚太生产网络发展的枢纽。我自然而然地把家安在了上海。

  其实,巴斯夫和中国一起成长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30年前。我们的业务代表和印染技术人员从总部派到中国的主要任务,就是了解客户需求和介绍所有最新产品。

  我常驻中国快六年了,方方面面都令我印象深刻。我喜欢中国人的乐观,同时他们以结果为导向,专注于实际的解决方案。

  巴斯夫作为中国化工领域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主要的投资项目位于南京、上海和重庆,生产基地遍布全国,其中巴斯夫亚太创新园(上海)更是全球和亚太地区的研发枢纽之一。

  在上海,巴斯夫最早的投资可以追溯到1980年。今年早些时候,巴斯夫一个新的润肤剂和蜡生产装置在巴斯夫金山基地落成,而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位于漕泾基地的工艺催化剂以及汽车涂料生产装置也将相继落成。2016年巴斯夫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为59亿欧元。今年,我们预期将实现稳固的增长。

  2016年巴斯夫先进材料及系统研究总部迁至上海后,我们进一步深化了与中国学术界的合作。巴斯夫计划建立全球研发网络以满足客户需求,未来四分之一的研发工作将在亚太区完成。

  我举一个鲜活的例子,当数万根中国南方的电线杆在台风中倒下,用巴斯夫亚太创新园(上海)开发的聚氨酯材料制成的电线杆屹立不倒,为遭受灾害的人们确保电力安全。这项创新在巴斯夫全球范围内获得了高度认可,也正是凭借这样的精神,我们不断向前,通过化学创新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我相信在今后的十年里,中国将会发生很多积极的改变:改革将继续,同时人们会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包括减少排放和垃圾管理等。

  中国已经占全球化工生产的1/3,到2020年,中国将占全球化工生产的近一半。我们在中国的投资还将继续稳步增长,从而更加紧密地和客户合作,这包括越来越多的本土明星企业,他们在全球市场上雄心勃勃。

  在今后五年内,巴斯夫计划在亚太地区投资大约30亿欧元,其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将会在中国。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亚太地区销售额的75%来自本地区生产的产品。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