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农组织:武装冲突和灾害天气冲击粮食安全形势

2017年09月22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9月22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粮农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报告显示,虽然拉丁美洲作物收成强劲和南部非洲农业生产条件转好使得全球粮食供应形势趋于改善,但当前的武装冲突和灾害气候却在冲击着全球的粮食安全形势。 

  报告显示,加勒比地区的飓风和西非的洪涝或将影响当地的农业产量,但鉴于对一些国家谷物产量创纪录的预期,总体粮食生产呈积极趋势。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谷物产量将达到26.11亿吨的创纪录水平。这其中一方面是因为阿根廷和巴西两国粮食产量的大幅提高,另外一方面是南部非洲的玉米和北非的小麦均实现了增产,因此预计今年非洲总产量的增幅将超过10%。 

  报告表示,全球约有37个国家需要外部的粮食援助,其中28个在非洲。他们与6月份粮农组织报告的国家基本一直。他们分别是:阿富汗、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喀麦隆、中非、乍得、刚果、朝鲜、刚果、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几内亚、海地、伊拉克、肯尼亚、莱索托、利比里亚、利比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马里、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缅甸、尼日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塞拉利昂、索马里、南苏丹、苏丹、斯威士兰、叙利亚、乌干达、也门和津巴布韦。 

  报告指出,在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伊拉克、尼日利亚北部、索马里、南苏丹、叙利亚和也门,武装冲突持续给农业和粮食安全造成严重破坏,而且流离失所人口和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进一步加重了这些不利影响。2017年出现的包括干旱在内的天气极端事件也令一些国家的局势雪上加霜,特别是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南部等地区。 

  报告指出,低收入缺粮国今年的谷物总产量预计将增长2.2%,从而将在一定程度抑制进口的需求。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