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全球将有8.25亿人到2030年面临教育危机

2017年09月21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9月21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月20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投资未来:教育为大家”高级别活动上发出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全球融资,弥补教育差距。联合国数据显示,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到2030年将有8.25亿人可能丧失教育机会。

  古特雷斯在致辞中指出,教育是一项基本人权,是消除贫穷的转型力量,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及促成和平的重要力量。但全民教育仍是一个不可触及的梦想。全球2.6亿儿童、青少年仍面临失学,其中大部分为女孩。

  古特雷斯提出了需要做出更多努力的四大领域:首先是对教育进行更多投资。他说,投资于教育是促进经济发展、增加青年人的技能和机会,并在所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进展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其次要关注女孩,在低收入国家,只有1%的贫困农村年轻女性完成了中学教育;第三要推动终身教育;第四要关注受冲突影响的儿童和年轻人。难民儿童中有一半没有接受小学教育,只有75%的青少年才能进入中学。

  联合国数据显示,世界面临着令人担忧的严重教育危机。目前全球对教育投资水平极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第四项——优质教育的目标,全球教育投入必须从每年1.2万亿美元提高到2030年投入3万亿美元。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到2030年,在16亿青年中将有8.25亿人因缺乏教育而失去机会。

  古特雷斯表示,今年的联大为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平台,将教育重新放置在政治议程的中心,这是预防全球危机和动荡的重要手段,也为全球在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挑战提供了跨领域的解决办法,从而最终推动2030年议程的实现。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