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发布

2017年09月20日 22: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颐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发布:“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记者 陈颐)世界经济论坛9月20日宣布,2018年年会(又称冬季达沃斯)定于1月23-26日在瑞士达沃斯-克劳斯特举行,会议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 

  会议将召集来自全球政商、国际机构、公民社会、学术、媒体、艺术等各界超过2,500多位领袖人士出席,以更新指导多方利益相关者合作的全球议程,共同应对当下重大政治、经济与社会挑战。 

  当下的全球局势正在发生巨大转变,地缘政治所引发的风险正在导致多层面的经济与社会撕裂和分化。论坛希望通过年会的议程设置,在400余场会议讨论中协助各界领袖促交流、观大局、谋共识,为改善世界状况发挥积极作用。 

  “由于在包容性发展和世界资源保护方面的集体失能,我们现有的多套全球治理体系同时面临着失灵风险。为避免这一状况,我们首先应做的即是建立新的合作模式,而这样的合作必须排除狭隘的利益观,必须建立在人类共同命运的基础之上。”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强调。 

  基于全面的国际社区网络与高效的活动组织能力,世界经济论坛通过14项系统倡议推动改善世界的积极变革。冬季达沃斯年会参与者将在会议中为以下议程做出贡献:  

  全球议程: 支持各项改善全球治理的机制和重要的多方协作进程,例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地缘政治议程:召集本领域决策者与专家就如何预防地缘政治问题并对其做出快速反应进行研讨。 

  经济议程:支持推动可持续与包容性经济发展的多方合作项目,以应对增长率不足、生产率下降和技术鸿沟的威胁。 

  区域议程:深入研讨社会与经济转型对各地区产生的重要影响。 

  行业与商业议程:为塑造新的商业生态系统服务,帮助企业与政府领导者做好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准备。 

  未来议程:通过分享想法、创意和新发现预知可能重塑全球系统的重大影响因素。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