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低男女薪酬差距 联合国成立“同酬国际联盟”

2017年09月19日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9月19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9月18日,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妇女署及经合组织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宣布,为了到2030年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同意成立“同酬国际联盟”。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在“同酬国际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根据国际劳工组织1919年成立时的宪章,从事具有相同价值工作的男女应获得同样的报酬。然而,将近一世纪之后,这一目标仍未实现。如果要实现同工同酬,那么我们必须联合起来,勇敢面对阻碍和挫折。这是2030议程中的一个具体的目标,也是成立“同酬国际联盟”的目的。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提供的数据,在世界各个地区、国家和部门,妇女的薪酬普遍低于男性。即使在二十国集团和经合组织国家的成员中,妇女的月收入平均要比男性低17%,其他地区的情况就更不乐观。薪酬不平等是全球职业妇女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一个战略性的多利益攸关方联盟对成功落实第八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五项具体目标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没有任何一方可以单独解决这个挑战,而通过利用各利益攸关方不同的专业知识可以加快这一全球努力。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虽然“同酬国际联盟”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同工同酬,并降低男女工资之间的差距,不同的国家将基于不同的情况进行考量,但都需要逐步朝这一目标推进。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同酬国际联盟”强调各国在落实“同工同酬”方面采取主动行动的重要性,并将与各国制定的优先事项保持一致,确保合作伙伴的相互问责。它并非旨在取代现有的伙伴关系,而是扩大其范围和影响力,提供一个使现有举措和组织得以加强联系的框架。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