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海关机构首获亚洲环境执法奖

2017年09月13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记者顾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日前授予中国海关总署缉私局及局长刘晓辉亚洲环境执法奖机构奖和个人奖。这是我海关缉私部门首次获得该奖项。   

  海关总署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国门一线严厉打击危险废物、化学品及破坏臭氧层物质等走私犯罪,切实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近年来,全国海关先后组织开展了“国门之盾”“绿篱”“国门利剑”“蓝天”等一系列大规模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重点打击走私固体废物等违法犯罪活动,侦办了一批有国际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同时会同环保、质检、公安等部门对走私、非法处置、非法经营固体废物等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整治。10年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共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化学品、破坏臭氧层物质等犯罪案件700余起,查证各类固体废物237万吨、破坏臭氧层物质9700吨。今年以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正在开展“蓝天”专项行动,上半年已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犯罪案件146起,查证涉案废物26万余吨。   

  海关缉私部门还在《巴塞尔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等环境保护国际公约履约工作中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先后倡议组织国际社会开展了“补天行动”、“大地女神”、“绿篱行动”等以打击废物和消耗臭氧层物质走私为内容的跨国专项行动,查获一大批非法贸易案件,遏制了消耗臭氧层物质非法贸易的发展势头,多次获得重要的国际奖项,为我国在国际树立了良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在颁奖仪式上,刘晓辉代表全体获奖者致词,阐明中国政府环保、海关等所有环境保护相关部门打击环境犯罪、切实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坚定立场和务实行动,强调在加强宣传和提高公众意识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和执法力度,倡议所有热心环境保护的组织和个人与执法部门一道,为人类唯一的地球和共同的未来联手创造一个美好的家园。   

  据悉,该奖项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亚洲组织和个人。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