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检:2013年以来我国从境外追逃174人

2017年09月09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 记者李万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3年以来,中国检察机关办理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案件632件,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指导有关办案机关成功办理了一批涉外职务犯罪案件,从境外追逃174人,追缴涉案资产人民币19亿元。

  从2014年10月起,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同时,检察机关着力深化与拓展国际、区域合作空间,开展了更有成效、更加务实的司法合作。近年来,最高检推动有关刑事司法协助个案和敏感问题的解决。例如,中国检察机关加强与新加坡执法司法机构磋商协作,使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2号人物李华波被成功遣送回国。

  据介绍,在对外司法检察交流合作过程中,中国检察机关与外方就打击和防范包括网络、腐败、洗钱、恐怖主义、毒品犯罪达成高度共识,取得良好打击效果。截至目前,最高检已与98个外国司法检察机关签署了130多项双边合作协议或合作谅解备忘录,形成了打击跨国犯罪的合力。

  据悉,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将于9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为公益服务的检察——变化社会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是我国内地时隔18年后再次举办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