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维”飓风对美国经济影响几何

2017年09月07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 旌

在美国休斯敦,当地居民将清理出来的物品堆放在家门外。 (新华社发)

  美国媒体称,“哈维”飓风是56年来得克萨斯州遭遇的最强风暴,预计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经济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美国国家气象数据中心估算,“哈维”此次带来的经济损失将高达1600亿美元。机构分析认为,“哈维”飓风可能会令美国三季度GDP增速放缓0.2%,但是一旦飓风过去,商业投资和建筑活动的增加可能会抵消其对美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截至当地时间9月4日,肆虐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哈维”飓风至少造成60多人丧生,9万幢房屋受损,大批民众无家可归。根据官方估计,在飓风中受损或被毁坏的汽车超过50万辆,1万多幢房屋严重受损,受灾程度远超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和2012年“桑迪”飓风造成的灾害。美国国家气象数据中心估算,“哈维”此次带来的经济损失将高达1600亿美元。

  由于“哈维”飓风造成了严重损失,特朗普总统赶赴灾区视察,慰问灾民。特朗普表示,联邦政府承诺将及时给予紧急援助,并希望能为灾后重建筹得更多资金。

  “哈维”飓风给美国能源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得州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全美产量的约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炼油能力占全美三分之一,因此在美国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猛烈的飓风袭击了得克萨斯州海岸,洪水破坏了美国11.2%的炼油能力以及墨西哥湾四分之一的石油产量,得克萨斯州沿海港口也被迫关闭。目前,埃克森美孚等能源企业已经关闭了相关设施,并预计至少需要数周炼油厂才能恢复全面生产。此外,占美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化学品产能也被迫关停。高盛公司预计,“哈维”引起的炼油厂关闭可能影响到每日300万桶原油的精炼,约占原油精炼总产能的17%。由于投资者担忧飓风将在未来影响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国际油价因此显著上涨。国际市场上,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激涨6.8%,创下两年以来新高。此外,这场飓风还导致全美很多地区汽油价格暴涨。

  “哈维”飓风给美国股市带来的冲击也不可低估。来自华尔街的数据显示:“哈维”飓风造成的最终投保损失可能高达10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由于面临飓风带来的巨额财险理赔,保险公司的股价普遍遭受了冲击,股票集体下滑。另一方面,炼油股却因油价上涨而上涨,9月份交割的RBOB汽油期货一度大涨6.8%。由于飓风带来的冲击程度不同,当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之间的“价差”已达两年多来最高水平。据穆迪预估,受灾地区不少企业很可能因经济损失过重而就此关张。

  “哈维”飓风为美联储年内暂停加息增加了一个理由。有经济学家表示,受“哈维”飓风灾情影响,美联储年内是否加息可能会考虑“哈维”飓风因素。美联储2017年曾计划加息三次,3月份和6月份已两次分别加息。但随着通胀疲软以及特朗普新政迟迟不能落实,投资者的乐观预期出现消退迹象。市场预计,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概率在疲软通胀的拖累下一直在下滑,若加上“哈维”飓风的广泛经济影响,美联储年内很可能暂停加息。

  尽管“哈维”造成了巨大损失,但许多机构认为受灾地区将迅速恢复,重建房屋和基础设施不仅使建筑业受益,而且还会创造数万个相关就业岗位,从而提振美国经济。因此,在风暴过后的重建活动带动下,GDP可能会出现攀升。高盛集团表示,从长期看,“哈维”飓风对美国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总体影响仍不确定,但是一旦飓风过去,商业投资和建筑活动的增加可能会抵消其对美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就是说,“哈维”飓风可能会令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0.2%,但是这一损失有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得以弥补。摩根大通指出,按照过去的经验,随着未来几天或几周炼油厂恢复生产,“哈维”对能源价格的影响将是短暂的,对三季度和四季度GDP的总体影响是积极的。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