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文:“三驾马车”引领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

2017年09月04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徐惠喜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金砖第二个十年如何开启?“习近平主席工商论坛的演讲中实际上已经给了答案,那就是全面开启‘三驾马车’模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担任金砖轮值主席国一年来,金砖国家间合作领域逐渐扩展,由经济、政治“双轨并进”步入经济、政治和人文“三驾马车”新阶段。

图片说明:人大重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记者采访。

  王文指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在经济与金融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工商论坛机制效果日益凸显,新开发银行平稳发展;金砖外长会议机制化的形成,为政治与安全领域的深化合作打下基础。今年首次举办了金砖电影节,金砖国家运动会等等,人文交流领域不断扩大。在即将开启下一个十年的关键节点上,以经济、政治、人文三方面为依托,“三驾马车”引领的金砖合作机制将显得框架更加平衡、布局更为完善,为金砖国家间合作提供更为全面的方向,为金砖机制的未来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金砖国家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怀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各国间正式机制化合作始于经济金融领域,并将持续将其作为合作重心。过去十年内金砖国家在贸易、投资、货币等领域不断进行务实合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建立应急储备机制、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不断推动多边贸易、金融投资体系改革,金砖国家自身也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经济体。未来金砖国家将共同应对内部稳增长、调结构与外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同时把握新兴合作机遇,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政治安全合作重点在于“三个超越”。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这句话具有鲜明的点题作用。应对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增加的压力,金砖五国将依托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机制,就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热点政治问题的解决,做地区与国际局势“稳定器”,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的维护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金砖合作实现了“三个超越”,即超越了传统的军事同盟老路,超越了意识形态划线,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展望未来,金砖合作将更加凸显宏观政策协调的作用,努力对接国内发展战略与国际发展议程,国家治理目标与全球治理方向,在政治安全领域合作中促进金砖国家一体化的发展。

  人文合作成为金砖合作的解压阀。金砖国家的合作已不仅局限于单一的经济领域,而逐步延伸至人文等方面。增强人文合作,拓展政府间协商外的非官方互动通道,有助于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与社会基础,进而增强成员国间互信,为多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民间支持。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