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静:金砖合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创造机遇

2017年09月04日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袁勇

  资料图片:外交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静。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静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工商论坛开幕式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大范围会议的讲话,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做了非常全面的概括。

  厦门会晤期间,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领导人都将出席。卢静表示,厦门会晤展现出,金砖国家合作不再只是金砖国家之间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事情。“‘金砖+’是从2013年起就有的模式,但是过去一直聚焦于某一地区。此次在厦门,前来参会的非五国国家分别来自非洲、拉美、亚洲,展现出鲜明的全球特色。可以说,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更加广泛了,在推动全球治理过程中,这将让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声音被听到。这也是厦门会晤与过去的会晤不同的地方。”

  谈及未来十年金砖国家的合作,卢静表示,经贸合作将依然是重头戏。“金砖合作第一个十年,经贸合作是核心,金融合作成就最为突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层面的重要性大大加强,比如在国际金融机构的话语权得到了显著提升。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十年,经济合作依然将是重头戏,是各国合作的核心,厦门会晤期间,工商论坛得到各界的普遍重视,也说明了这一问题。同时,在人文交流等层面,金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也将加强,这对提升金砖合作成效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卢静说。

  当前,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思潮抬头,卢静认为,对于金砖国家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坚持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扩大金砖朋友圈,将为新兴市场国家创造机遇。“别人退缩,我们就应该向前,这是给中国、给金砖国家、给新兴市场国家的一个机会,这些国家团结起来,推动全球化,将使得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得到更多重视,利益得到维护。”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