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当好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主力军

2017年09月04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周明阳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透析

  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举行,1200多位嘉宾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凝聚共识,共促金砖国家经贸交流与合作。

  深化伙伴关系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论坛发表演讲指出,金砖国家间应在战略上加强合作,巴西全力支持经济全球化,支持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建设。他表示,巴西是一个开放的国家,在对外政策上支持贸易和投资。当前,巴西正加强与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等拉美共同市场的合作,签署投资便利协议,并在取消贸易壁垒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特梅尔还表示,巴西一直致力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南非总统祖马在演讲时呼吁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伙伴关系,欢迎各国企业家赴南投资兴业,助力非洲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他说,非洲是增长的前沿阵地,也是繁荣的前沿阵地,蕴藏着无限机遇。南非能源、交通、水资源和其他生产领域期待获得项目融资和贷款,尤其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资金支持。在贸易方面,南非和金砖国家间的贸易规模从之前的150亿美元增长到了去年的312亿美元,尽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但依然有很大增长空间。

  祖马呼吁金砖国家通力合作,在矿业、农业、水产加工、能源等领域展开密切配合。

  夯实合作基础

  在“贸易与投资”专题研讨环节,嘉宾认为金砖国家有必要采取标本兼治的共同行动,营造良好贸易环境,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金砖务实合作注入发展新动能。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工业发展对金砖国家而言非常重要,在投资贸易及技术转移等方面,该组织为金砖五国提供了支持。面对新工业革命,金砖国家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加强技术共享。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应加强培训,分享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和可行经验,助力新兴国家实现数字化、智慧化升级。

  经济全球化为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执行总裁纳伦德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世界见证了多个低收入国家发展成为中等收入国家,贸易越来越便利,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随着技术创新平台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乃至个人都迎来了更多机遇。”

  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助推金砖国家经济实现快速发展。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是推动金砖国家工商界合作的重要组织。理事会中方主席、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表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立近5年来,已成为金砖国家工商界开展合作的重要机制,为推动金砖国家工商界之间开展投资贸易、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理事会的核心就是通过企业界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助力实业发展

  在“金融合作与发展”专题研讨环节,嘉宾认为金融合作是金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都离不开金融支撑。当前,全球产业布局在不断调整,全球金融市场也迫切需要增强抗风险能力。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合作为增强全球金融抗风险能力树立了典范,有望重塑全球金融格局。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五国金融合作结出的硕果,在促进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领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表示,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的融资往往数额巨大,单靠某一个国家的银行进行投资,可能会面临资金匮乏。银行间需要进一步合作,才能聚集更多资金,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他表示,金砖国家要想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就要更多使用本地货币。当前,企业使用本币借贷意愿强烈。政府的责任就是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为银行和企业使用本地货币提供金融和财政上的激励措施。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也强调了使用本地货币的重要性。她表示,金砖五国的对外贸易市场很大,而在促进对外贸易和促进跨境投融资方面如何防范汇率风险,是工商界迫切需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在谈到未来金砖国家合作能为金融机构提供哪些契机时,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金砖机制的根基是经济合作,经济离不开银行,离不开金融。过去10年,金砖五国贸易和投资都得到了快速发展,这其中银行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10年,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将更有活力。“五个国家有不同的资源禀赋、产业机制、监管制度、市场环境,但差异就是机遇,我们应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共同创造商业银行光明未来。”

  企业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享受到了巨大的发展红利。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都想要搭上金砖合作发展的快车,争相“搬金砖”,但是在搬之前要先“做金砖”。

  上图 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前各国国旗迎风飘扬。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