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金砖合作重塑全球金融格局

2017年09月03日 1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厦门9月3日讯(记者 周明阳)金融合作是经济合作的制高点,任何经济合作组织的建立都需要以金融合作为中心,而金砖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机制正在重塑全球金融格局。标准银行是非洲综合排名第一的商业银行,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倪杰瑞认为,在金砖国家成功的背后,全球金融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金砖五国的力量体现在更大的投票权、多边机构领导层的变化、资金来源的变化,以及更灵活的政策制定。“不断密切和深化的金融合作为金砖国家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把握发展机遇发挥了积极作用。”倪杰瑞说。

  “我们可能不知道全球金融体系将会是什么样子,但显而易见的是,全球金融体系需要进行实质性的改革,金砖国家在宏观经济层面取得的成绩正在推动改革的进行。”倪杰瑞说。

  倪杰瑞认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合作的结晶。自2012年首次提出这一建议以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一直广受赞誉。每个国家都应该优先考虑将本国经济目标与金砖银行联系在一起。例如,南非应该设法让新开发银行发挥作用,帮助决策者解决失业问题,巴西和印度也应促使新开发银行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作用。

  谈及中非合作,倪杰瑞表示,中国已成为非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双方的贸易规模达1500亿美元/年,优惠贷款为100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约为4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来修建非洲的港口、道路、铁路等基础设施,从而为非洲未来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成千上万的中国小微企业也在非洲市场经营,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企业正在世界各地寻找新的市场,标准银行努力帮助他们抓住来自非洲的机会。

  标准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进行了一系列合作。倪杰瑞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将非洲视为一个重要的增长市场,通过与一个庞大而完善的非洲金融服务集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其自身在非洲大陆的扩张。“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与非洲最大的银行实现了合作。2009年,工商银行收购了标准银行集团20%的股份,成为我们最大的单一股东。自那以后,我们的关系一直在加深,两家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了一套完善的金融服务,而且越来越多地服务于中国和非洲之间的个人交易和投资。”倪杰瑞说。

  倪杰瑞介绍,中非双方在广泛的倡议上共同努力,全力支持非洲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发展,以及中非之间不断增长的贸易和投资往来,工商银行和标准银行之间的战略合作已经为非洲国家提供超过70亿美元的贷款,并完成140多亿美元的交易,这些交易将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股权和债务资本从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转移到了非洲。

  展望金砖的未来,倪杰瑞认为,金砖国家将继续深化务实合作,为了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完善全球治理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