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闽湘赣三省获新开发银行8亿美元贷款

2017年09月03日 16: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厦门9月3日讯(记者林火灿)福建、湖南、江西三省利用新开发银行(NDB)贷款项目签约仪式3日在福建厦门举行,三省获得NDB共计8亿美元贷款承诺额。

  NDB正式成立于2015年7月,是全球第一家由新兴市场国家主导建设的多边开发银行,其宗旨是支持金砖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此次签约的三个贷款项目中,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贷款金额3亿美元,用于建设设计产能246兆瓦的海上风电项目,预计于2019年底建成,建成后相当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0万吨。湖南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贷款金额3亿美元,支持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小流域底泥处理、湘江堤防工程、城镇道路建设、污水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态垃圾处理、禽畜生态养殖等。江西工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项目贷款金额2亿美元,支持江西省实施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工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区域绿色工业发展示范和能力建设等。

  自去年12月份中国首个利用NDB贷款项目的贷款协定签约以来,NDB对华贷款承诺总额累计达到58亿元人民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NDB共批准了15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这些项目聚焦于基础建设领域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其中可再生能源项目达到1500 兆瓦,预计每年可以减少40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今年8月,NDB又批准了贷款总额达14亿美元的基础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NDB的成立和运行,不但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事务的话语权,而且有助于造福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NDB自成立以来,以实际行动向金砖各国领导人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这主要得益于四个因素:一是新开发银行审批程序较为简化,并且在环境与社会评价、货物采购等方面充分尊重借款国的国家制度体系,高效、务实、灵活,大大缩短了项目准备时间。

  二新开发银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这恰恰是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资金需求巨大。已经批准的四个中国项目,都是支持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

  三是新开发银行能够提供灵活多样的贷款。除了提供传统的美元贷款以外,还积极发展本币业务,这有利于项目单位规避汇率风险。在已经批准的四个中国项目中,有三个是利用人民币贷款的。

  四是双方团队的精诚合作,是项目准备得以快速推进的关键。中方率先和新开发银行确定了贷款磋商机制,确定了年贷款规模和重点支持领域。这不仅有利于推进中方项目的准备,也为其他成员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签约只是贷款项目合作的起点,各项目省应与新开发银行密切合作,共同做好后续实施工作,严格把好质量关,做好合规审查工作, 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尽早发挥应有作用。 ”史耀斌说。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