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国舆论广泛关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2017年09月03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期待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年是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10年,即将举行的厦门会晤受到各国舆论广泛关注。在当今国际形势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之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如何将金砖合作做大、做实、做强是各方关注焦点。各方期待作为今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中国,能够在此次峰会上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倡议,推动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为全球治理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各国期待此次厦门会晤为世界送上更多璀璨印记。

  法国《费加罗报》指出,近年来,中国积极实行结构性改革与经济转型,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增速仍保持较高水准,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与韧性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中国在创新、环保及生产自动化等方面也加大了投资。随着近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厦门会晤将成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引导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又一契机。

  《俄罗斯报》消息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晤并发表有关中国在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取得成果的主旨演讲,提出促进金砖国家合作的“中国方案”。

  为深化南南合作,构建南南合作新平台,中国提出了“金砖+”这个“金点子”,扩大金砖“朋友圈”,释放发展中国家合作潜力。“金砖+”将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合作“含金量”,让金砖机制“闪闪发光”。

  今日俄罗斯援引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的观点称,此次中国展现出了全球观,邀请世界不同地区的国家与会,包括几内亚、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和埃及等,这将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

  《联合早报》刊文称,厦门会晤有两个重要背景,一是欧美掀起保护主义浪潮,中国要维护自由贸易;二是新兴市场在发展中遇到了传统发展模式难以解决的难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愿意分享其“中国方案”,开展“南南合作”,与其他新兴市场共谋繁荣。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伊丽莎白·西迪罗坡洛斯指出,金砖合作机制应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稳定地区和国际形势,加快国际秩序改革。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西里尔·普林斯劳说,希望金砖合作机制积极落实金砖各项倡议,助力南非平衡贸易结构,加快南非工业化进程。

  除了对“中国方案”和“金砖+”模式的期待,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也是各方关注焦点。此次厦门会晤的方方面面都体现出中国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二氧化碳零排放等办会细节更是受到国际舆论一致好评。

  法国经济学家巴亥说,中国不仅是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也是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积极倡导者,希望本次会晤能够在环保与绿色经济方面取得新成果。

  (文/本报记者 李鸿涛 李遥远 刘 威 蔡 淳)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