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芝加哥大学中国高峰论坛开幕 聚焦中国经济热点

2017年09月02日 2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 郭静原)世界经济复苏仍显疲态,发达国家需求持续低迷,发展中国家经济未达预期。在此背景下,作为发展引擎之一的中国经济表现再次被世界关注。中国经济如何破解新的转型难题,迎接新的发展机遇,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9月2日,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由芝加哥大学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共同发起,由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中国校友会主办,为期2天。论坛主题为“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 探究国际化新机遇”,芝加哥大学校长Robert J. Zimmer、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院长Madhav Rajan、中国工商银行前董事长姜建清、“愤怒的小鸟”联合创始人Peter Vesterbacka等几十位学者、行业领袖和企业家代表齐聚北京,立足于全球视角,探讨中国经济的热点与焦点问题。

  大会现场,芝大布斯商学院院长Madhav Rajan为论坛致开幕辞。随后芝大校长Robert Zimmer发表主题发言,分享芝加哥大学及布斯商学院的最新动态和未来发展计划。创立于1890年的芝加哥大学,是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和世界经济学研究中心之一。该校培育了世界约40%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还创造了“芝加哥学派”等以人文社科为主的众多学派。芝大布斯商学院创立于1898年,多次被评为全美最佳商学院,以理论创新和培养商界领袖而闻名于世,培养了众多世界知名的企业领袖。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Raghuram G. Rajan也出席论坛,发表主题为“民粹主义兴起:原因与结果”(Populist Insurrections: Causes and Consequences)的演讲。Rajan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任,在出任印度央行行长三年之后,他决定重返校园。

  演讲中,Rajan教授主要关注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民粹主义正在世界各地兴起,人们怀疑自由市场还是否适合当今社会。在他看来,在广泛的民主下,体制不能仅适用于部分人,而不适用于另一些人。市场离不开政治支持,需要深化对这些问题的研究与探讨。

  主题演讲之外,本届论坛围绕资产配置、消费升级、PE/VC、教育、医疗、创业论坛等领域,共设置了六个分论坛,各吸引多名行业领袖和新型企业家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