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峡巴西公司总经理李银生:扎根巴西清洁能源市场

2017年09月01日 22: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日讯(记者 徐惠喜)“三峡巴西目前是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公司,在政府部门、能源行业和资本市场都有很好的三峡品牌形象。”三峡巴西公司总经理李银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在巴西10个州已拥有14座控股水电站、3座联合控股水电站和11座参股风电场,装机容量达827万千瓦,“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 

  三峡巴西深耕巴西电力市场,促进了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三峡集团自2010年开始筹划进入巴西市场,经过3年多的审慎研究,2013年10月在圣保罗注册成立三峡巴西公司,开展电力项目开发与并购。在巴西市场的投资和运营中,三峡巴西公司实施本土化战略,做一家地道的巴西公司。 

  本土化战略是三峡巴西扎根当地的秘诀。李银生指出:“运营本土化战略不仅可以使公司更深入的了解地市场,节约公司人员成本和管理费用,也大大推动了当地就业。”截止2017年7月底,三峡巴西公司共有员工759人,其中属地员工占比97%,中方员工仅占3%。公司在巴西的长期经营发展离不开属地员工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公司管理层倡导,所有三峡巴西的员工是三峡企业文化的信奉者、三峡企业价值创造者,也是集团能力的承载者。比如,三峡巴西经营的电厂,配置了完整的本地团队,但公司还是从总部精挑细选了一些专家。这些专家,一方面可以把三峡的水电经验传递到巴西,同时,也可以学习巴西水电行业较好的做法,“这种结合,一定会创造出新的东西,而这些新东西,就固化为三峡集团能力的一部分,未来还可以传递到其他国家,创造更大的价值。” 

  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注重加强当地民生项目建设,增进当地民生福祉。教育是三峡巴西公司推动社区发展的重点之一。为增进当地社区对水电事业的了解,加强水电知识科普教育,去年7月公司开始筹备朱比亚、伊利亚电站参观项目,2016年9月正式启动,至今累计接待访客4000余人次。访客包括技术工人、学生、游客和中国团组。巴西公司还在水电站附近社区开展气候变化知识课堂、登革热疾病预防、照片卡车等多项环保、文化教育活动,受到社区的一致好评。此外,三峡巴西公司积极扶贫,每年都会有特别专题的志愿活动,向办公室和水电站周边的贫民窟或较为贫困的社区捐赠物资。 

  当前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中巴均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国拥有先进的技术装备、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产业链优势;巴西资源丰富能源领域发展潜力巨大,有发展工业和能源基建等领域的转型需求。谈到中国企业在巴西开展投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李银生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正处在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关键转型阶段”,而巴西市场也处在一个转型阶段,从相对保守封闭走向更加开放,政治改革与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对外来投资持更加欢迎的态度。这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但巴西市场高度复杂,用巴西人的话讲,这不是一个面向初学者的市场。中企赴巴投资,“一方面是巨大的机遇,让人眼花缭乱;另一方面是巨大的挑战,不能掉以轻心。”即,抓住机遇需要能力、应对挑战需要能力,市场竞争归根结底需要企业过硬的能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