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夏华生: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2017年09月01日 2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徐惠喜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夏华生: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日讯(记者 徐惠喜)瓦加斯基金会是巴西和拉美地区的第一大智库,该基金会研究员夏华生就厦门金砖会晤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历经合作10载,已被公认为新兴国家的主要经济力量。金砖国家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经济变量,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南南合作、深化经贸人文往来等方面举足轻重。 

  夏华生指出,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发展影响深远。当今世界,全球经济深入互动,一国在政治或经济方面的波动都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10年来,金砖五国的跨国公司与全球经济深度互动,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能。特别是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在进行跨国投资方面表现积极活跃,引领金砖国家的对外投资,使中国成为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金砖国家的企业,通过跨国并购或设立合资企业,进行跨国经营,在促进经贸投资合作的同时,深化了各国间的人文往来和文化融合。 

  在对外投资中,金砖国家把投资重点放在了基础设施。中国和巴西在基建领域就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巴西地广人稀,交通运输一直是制约巴西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而中国在此方面的技术、投资和管理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国的投资和经验正在帮助巴西建立完善的货运和客运铁路网络,疏通巴西经济的脉络。2015年,巴西政府推出了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在内的“640亿美元基建计划”,其中铁路投资就占为280亿美元,包括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的巴西段工程。这是巴西近几十年来推出的最大投资计划。巴西总统特梅尔曾表示,中国是巴西现阶段最需要的合作伙伴,基础设施应成为中巴两国经贸合作最具潜力的领域。近年来,中资企业已经开始参与巴西大型基建项目,其技术和经验得到了认可,提升了巴西的互联互通水平。 

  谈到对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期待,夏华生期盼厦门峰会能在推进全球化方面取得新进展,与“一带一路”等全球化倡议形成互动。他说,“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融合性工程,金砖国家都应参与其中,将各国利益融合到“一带一路”中。巴西远在南美,与中国隔着宽阔的的太平洋,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进一步定位、扮演什么具体角色值得琢磨。 

  在深化金砖国家经贸往来、促进经济融合方面,夏华生认为跨国公司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金砖国家的大企业可以有更多的互动。目前中国企业在金砖国家间表现活跃,但这是远远不够的,也不是长期的可持续的共赢模式。需要采取激励措施,如采取特殊的税收安排,鼓励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企业“走出去”,到其他金砖国家拓展业务。 

  金砖国家还可以在绿色和环境友好技术方面深化合作。如今一些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出现立场退步,否认或忽视碳排放引发的生态问题。在这重要关头,金砖国家在气候治理可以发挥表率作用,加大力度投资低碳技术,保护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贡献“金砖”力量。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