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已是其他金砖国家的最主要游客来源

2017年08月31日 21: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过去一年,金砖国家间互访的房客数量增长了134%——中国已是其他金砖国家的最主要游客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31日讯(记者 佘颖)10年前,金砖国家建立了合作机制,在包括经贸、金融、农业、文 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展开合作。10年来,来自金砖国家的410万房客已经通过Airbnb爱彼迎四处旅行,目的地包括400个金砖国家城市。这进一步加强了这些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联系,不同国家之间的房东和房客像朋友一样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建立了比金子还珍贵的情谊。 

  中国小伙子袁野是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志愿者。 

  2014至今,他游历了8个国家和地区,绝大部分时间是独自旅行,通过Airbnb爱彼迎解决住宿,在巴西担任志愿者期间也不例外。  

  “在巴西期间,我入住过三个房源。前10天我一直住在一位和蔼的老太太家里。虽然她对英语一窍不通,而我们也只有通过谷歌翻译才能交流,还为我准备了零食和饮料。”袁野很感谢老太太的照顾,让他在异国他乡找到了临时家人。 

  过去一年,金砖国家间互访的房客数量增长了134%。 开普敦、圣彼得堡、莫斯科、里约热内卢、约翰内斯堡、上海和北京吸引了最多的金砖国家游客前往。 

  在五个金砖国家中,中国是前往其他金砖国家的最主要游客来源,数量同比翻了一番,占到金砖国家间往来游客数量的43%。同时,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其他金砖国家前往中国的游客总数也翻了一番。北京-上海和广州-深圳是最受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 游客青睐的旅行线路;他们在这两条线路上停留的时间将近10天。  

  由于中俄之间长期稳定友好的关系,地理位置又比较接近,中俄之间的游客往来最为密切。入住俄罗斯房源的中国房客总数也超过了前往其他金砖国家的房客人数,在金砖国家游客总数中所占的比重高达85%,俄罗斯房东通过接待中国房客所获得的收入占到接待所有金砖国家房客收入比例的78%。俄罗斯城市游路线,例如莫斯科-圣彼得堡、莫斯科-苏兹达尔以及伊尔库茨克-胡日尔在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旅行线路中位列前三。  

  时不时闹点不愉快的邻居印度,同样离不开中国和俄罗斯游客的支持。中国和俄罗斯房客是印度游的绝对主力。其中,中国是印度的第一大客源国,占所有金砖国家房客数量的43%,同比增长了80%。 中国房东贡献了印度房东从金砖国家房客那里获得收入的33%。 

  这种民间交流是双向的。入住中国房源的金砖国家房客当中,印度的数量仅次于俄罗斯,同比增长了95%。  

  前往南非的金砖国家游客的人数增长最为强劲,总体高达380%,其中入住南非房源的巴西房客数量呈现爆炸性增长的趋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九倍。过去一年,南非房东通过接待其他金砖四国的房客所获得的收入在五个金砖国家中是最高的,达到188万美元。 里约热内卢举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很有可能是导致这个数字大幅攀升的原因。  

  在金砖国家当中,中国是巴西的第一大客源国,占到所有金砖国家房客数量的38%,中国房客数量同比增长了100%。 中国房客为巴西房东创造的收入占金砖国家房客创造总收入的40%。  

  “事实证明,金砖国家合作不断升级,人文交流日益深化。”Airbnb爱彼迎中国副总裁、公共政策负责人安丽认为,随着金砖国家年轻人对共享经济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金砖国家人民将会继续打开家门,彼此相迎,拉近民心,更好地扮演民间交流使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